大理经开区党工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5-19 16:58:33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7月29日至9月8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大理经开区党工委(以下简称区党工委)开展了巡视。2022年10月12日,省委巡视组向区党工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区党工委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凝聚共识,强化巡视整改政治担当。区党工委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作为解决自身问题、改进提升工作的重大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王宁在听取十一届省委第二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以坚定的政治立场、鲜明的政治态度、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政治担当抓实整改工作。

(二)强化组织,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积极配合、支持好巡视工作,及时办理省委巡视组移交的事项,以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成效整饬干部队伍纪律作风。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四个方面18类40个问题,印发《大理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关于落实省委第六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制定113条整改措施,层层压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全面推进整改落实。

(三)强化落实,切实履行巡视整改责任。区党工委书记认真担负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主持召开了6次党工委会议、4次专题会议和5次领导小组推进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主持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带头认领问题,督促整改责任落实。抓好整改成果转化,着力构建常态长效工作机制,制定完善12项制度、办法,切实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

二、巡视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方面整改进展情况

1.学习贯彻一体发力,推动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认真落实“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的嘱托,进一步加强对洱海保护的组织领导,加强截污治污体系建设、防洪排涝和河道管理。2022年,波罗江水质综合评价为Ⅱ类、白塔河为Ⅲ类。推进跨境电商产业园、海关监管场所建设,加快筹建RCEP园区,对外贸易长足发展,2022年完成进出口总额4735万美元。

2.强化党工委领航定向,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严格执行区党工委领导决策制度,修订区党工委、管委会工作规则,进一步厘清区党工委、管委会议事边界,规范议事决策。优化产业布局,强化资源要素科学合理配置,构建“一区四片”发展新格局,规划发展项目271个,总投资1908.54亿元。坚持规划引领,制定《大理经开区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大理市国土空间规划经开区分区规划》,明确产业发展方向、各片区功能定位、产业布局和空间布局,有序推动实现产业布局合理化。

3.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实施创新开放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创新创业服务生态体系,众创空间、大学生创业园、人才工作服务站投入运营,与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书,协同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加大高新企业培育力度,建立“十四五”期间后备培育库,将32户企业列为培育对象。大力引进富民增收产业,围绕主导产业包装策划31个项目,签订招商引资投资协议16个,成功引入安徽华晟、江西英利、正信光电等9家企业入驻园区,新增就业岗位3300个。

4.推动改革创新,着力优化完善体制机制。按照《关于优化完善大理经济技术开发区体制机制的决定》要求,将社会事务移交大理市管理,聚焦主业、轻装上阵,加快发展。推进“放管服”改革创新,不断优化“先建后验”实施范围,实行项目审批限时办结制度,审批事项办理时限与法定办理时限要求相比压缩率均在50%以上。

5.树立“项目为王”导向,全方位强化要素保障。加强项目谋划,抓实项目管理,落实项目要素保障。2022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4.1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54%。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上登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凤仪军供站片区、凤仪普和箐片区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等项目加快建设。强化经济运行研判调度,进一步保存量挖增量,经济发展呈向上向好态势。2022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72.2亿元,增长4.6%。在230个国家级经开区中排名第160位。

(二)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加强统一领导,层层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严格检查考核,加强警示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有效落实。加强对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加强干部管理,形成严管厚爱的工作常态。压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责任落实。

2.构建“大监督”格局,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区纪检监察工委着力构建“大监督”格局,强化政治监督,持续正风肃纪。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高主动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加大日常监督和违纪违法问题查处力度。持续深化“三转”,突出主责主业,加强自身建设。

3.健全监管制度,堵牢廉洁风险漏洞。规范招商引资项目工作流程,加强项目风险防控。出台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细则,加强资金账户监管。持续推进临建违建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基本完成未批先建、少批多建问题专项整治。

4.推进作风效能建设,优化干事创业环境。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查处打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行为,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深入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完善政企沟通联系机制,推进担当作为。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强化政治担当,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努力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和社会热难点问题,有效解决“办证难”问题。对突出信访问题和矛盾隐患问题实行领导包案化解责任制,维护了辖区社会大局安全稳定。落实民主集中制,主要负责人对“三重一大”问题坚持做到会前充分酝酿,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严格落实末位表态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要求。

2.严格机构编制管理,严肃选人用人程序。认真研究机构编制问题,分期分批消化超编人员。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突出工作实绩和现实表现,大力提拔重用愿干事、能干事的干部。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流程,从严从实对干部档案及基本信息进行审核。

3.推进各领域党建创新提质,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推动领导班子成员切实承担起分管领域党建工作责任。全面加强党对国企、学校等领域的领导。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改进工作作风,以调研推动问题解决,加强党员教育监督管理,加大通报曝光和处理力度。

(四)关于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克服整改“过关”思想,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全面压实整改政治责任,采取坚决有力的整改举措,针对存在的类似问题,举一反三,全面自检自查,汲取教训,做好辖区日常巡查检查,巩固整改成果,加强宣传引导,防止问题反弹。

2.全程跟进督促整改,夯实整改监督责任。区纪检监察工委制定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积极督促巡视整改落实,依规依纪依法办理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3.限期挂牌督办,专题推进审计整改。坚决扛牢政治责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有关党内法规,专题研究整改措施,压实各级责任,有效推进整改。建立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实行挂牌督办机制。

4.建全整改长效机制,常态化抓好整改。成立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工作措施,对审计反馈相关问题逐一进行整改。加强业务培训,提升财政业务管理水平,规范预算调整事项。规范预算调整方案,制定未结算项目整改计划将整改工作融入日常,健全完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常态化抓好整改落实。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政治建设,强化党建引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国家级经开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决策部署,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于经开区建设发展各方面各环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紧盯重点难点,破解发展难题。锲而不舍推动基本完成事项的整改,紧盯未完成整改事项不放,确保整改事项“见底清零”,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扫清工作积弊、破解发展难题,推进经开区高质量发展。

(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坚持把解决问题和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加强监管,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巡视整改取得明显成效,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

(四)锚定发展目标,开创发展新局面。把产业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对外开放步伐,抓实“绿美”城市建设,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增进民生福祉,努力把经开区打造成为西部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新高地、云南产城融合发展样板区、大理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单位落实巡视整改情况进行监督,若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13987259089;联系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大理创业园A座;电子邮箱:dljkqxx@163.com。

大理经开区党工委

2023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