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坪:联审联评 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3-03-24 15:50:28   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整改方案中责任人仅为股室负责人,整改责任压得不够实。”

“反馈问题原因分析不到位,巡察指出的这个问题,根源是制度不完善,但你们只是就事论事,没有健全完善‘长久立’机制……”

近日,华坪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办等巡察整改监督单位组成“联审团”,立足各自职能职责对被巡察单位整改方案找问题、提建议,对整改进展情况报告逐个进行审核,为各被巡察单位找准巡察整改重点、制定整改措施支招,推动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走深走实。

为做深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华坪县不断完善巡察整改监督链条,制定开展巡视巡察整改监督工作指引,由县监委委员领衔,成立工作专班,专门对巡视巡察整改工作进行监督检查,重点对被巡察党组织整改工作方案、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联审联评,进一步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做实整改日常监督,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

明确责任,让联审联评思路清。联审联评实行“一轮一审”,由县纪委监委牵头,成员由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办、县委巡察组相关负责人组成。同时,根据需要,邀请其他相关部门人员参加。成员单位根据各自职能职责对巡察整改方案、整改进展情况报告等审核把关。

聚焦重点,让联审联评靶向明。认真梳理整改方案、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审核要点,面对面研判,逐条逐项过筛。重点审核责任落实、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建章立制、整改支撑材料等5个方面情况,以及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是否落实到位等情况。

严格制度,让联审联评流程细。为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规范高效,华坪县将协作配合、贯通融合贯穿于巡察整改联审联评全过程,明确了报审整改方案、报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报审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反馈审核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公开整改情况、持续跟踪督办的工作流程,列出了每项工作的具体内容、完成时限,推动巡察整改落实落地。

截至目前,十四届县委四轮巡察共发现问题501个,达到集中整改期限313个,已完成整改305个,被巡察单位共制定完善制度113项,清退资金7万余元。(刘仕梅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