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故事 | 168个家庭领到“红本本”

发布时间:2023-05-31 18:54:59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盼了十年的‘红本本’终于到手了,现在才感觉这套房子是自己的,心里踏实多了!”近日,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区“东郡明珠”小区的业主缪某某拿到不动产权证后喜出望外。和他一样领到不动产权证的家庭还有168户。

事情的解决还得从马龙区开展“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说起,在开展入户走访时,缪某某等住户向马龙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反映了自己的问题。

“我是旧县街道赵河普村村民,2013年在‘东郡明珠’楼盘买了一套房,没想到楼盘烂尾,人虽然住进来了,但小区环境差、配套不齐全,办不了不动产权证。”

“没有证,孩子上学、家属落户……事事得到社区开证明,非常麻烦。想卖房吧,没有证,连房产交易都办不了。”走访时,其他群众也反映没有不动产权证带来的苦恼。

“务必解决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痛点难点问题。”工作组立即着手了解情况。“东郡明珠”于2012年8月开工建设,可由于资金链断裂,2015年底停工,一标段勉强交房,但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二标段仅有主体框架,无法投入运营。

为了让每位群众都能尽快拿到属于自己的“红本”。马龙区纪委监委将此事纳入重要监督推动事项,督促有关责任部门切实履职尽责,回应群众关切。在区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马龙区制定了“烂尾楼”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组建工作专班,实行台账管理、挂图作战等一系列举措开展处置工作。区纪委监委对项目审批建设、资金投入、涉法涉诉等情况进行拉网调查,及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扎实推动“烂尾楼”复工复盘。

如今“东郡明珠”一标段168户住户已全部领到不动产权证,二标段330套住房已完成竣工验收,不动产权证已在办理中。

今年以来,马龙区纪委监委按照“一区一策”方式,推动有关部门开展“化解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工作,化解“办证难”小区21个、居民3007户,办结2248户,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圆了群众的“安居梦”。(方俊 李朝辉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