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连:强监督促落实 弹好绿美乡村建设“蝶变曲”

发布时间:2023-05-23 14:18:08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道路两旁鲜花盛开,村容村貌干净整洁,孩子们三五成群地在健身广场上玩耍,老人们在一旁休闲聊天,一张张充满幸福的笑脸,勾勒出一幅欢乐的画面。

“以前从没想过我们组能变得这样美,砖瓦房、硬化路……现在我们的居住环境,一点也不比城里差。”

“周边绿化和基础设施变化很大,环境越来越美,居住条件越来越好,外出务工的年轻人们现在都愿意回村创业了。”

近日,孟连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到公信乡公良村班朵新寨组围绕绿美乡村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时,群众谈及村里的变化,言语里都是满满的幸福感。

去年以来,孟连县围绕贯彻落实省、市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工作要求,加快构建绿美城镇、绿美社区、绿美乡村等8个建设重点,打造生态宜居的“绿美孟连”。为督促绿美乡村建设科学、稳妥、有序推进,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组建6个综合监督单元,制定监督清单,深入绿美乡村工作专班和项目建设地点开展监督检查。

“全乡有多少个项目点,计划绿化面积和植树量分别是多少?当前建设进度如何?”

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各监督单元主要采取实地走访、现场询问等方式,重点查看各要素保障部门是否按照文件要求制定相关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是否随意变更绿化相关规划等情况。

“从检查的总体情况看,各乡镇对绿美乡村建设高度重视,有会议有安排有分工,但也存在部分专班人员对工作职责认识不清、沟通协调不到位、宣传发动不力等问题。”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现场指出、现场督办;对绿化面积未达标、植树株数少等不能立即整改的问题,限期整改、按期复查。

“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是群众的殷切期盼。”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面对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将持续聚焦绿美乡村建设工作的各项指标要求,强化监督措施,提高监督质效,让绿美乡村建设与推进乡村振兴同频共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刘松琳 || 责任编辑 李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