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故事 | 随意发放的奖补资金

发布时间:2023-05-22 14:17:14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29户已建户厕纳入改造项目存在的问题已整改完毕。”近日,兰坪县中排乡人民政府向县监委报告关于户厕改造项目实施履职不力、监管职责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去年5月,该县纪委监委对中排乡德庆村村民户厕改造情况进行“嵌入式”监督时,发现项目推进落实过程中存在政策标准执行不严格,弄虚作假、虚报冒领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随即成立初核组进行核查。

“一组村民杨某某、二组村民和某某等6户未进行户厕改建,为什么被纳入户厕改建名册里,还收到了奖补资金?”初核组先后前往中排乡政府和德庆村委会调阅相关资料,走访乡、村两级工作人员和部分村民,了解户厕改建流程、资金拨付、项目实施进展等情况。

经核查发现,根据《兰坪县2021年农村厕所革命目标分解及资金配套使用方案》,农村卫生户厕改建奖补标准为2000元每户,符合相关条件的方可兑现奖补资金。由于中排乡德庆村前期排查工作不扎实,直到户厕改建推进阶段,才发现已纳入改建的29户农户已自建厕所,并不符合兑现奖补资金条件。德庆村班子经口头商议,决定给这29户各发放400元奖补资金,剩余部分调配到符合改建政策的195户。

随后,县监委向中排乡政府下发了监察建议书,要求压实监管力度,督促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对实施的户厕改造项目进行全面自查自纠。

收到监察建议书后,中排乡政府立即成立问题整改工作组,对涉及的224户户厕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排查。

“对不符合条件发放的奖补资金,派出工作组,从施工方和农户手中分别收回资金,再统筹精准使用。”中排乡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乡政府主要负责人对乡分管领导、项目办、人居办开展提醒谈话,分管领导对村“两委”班子开展专题谈话,要求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履职尽责,深刻查摆剖析,举一反三,坚决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厕所革命’是提高农村群众生活品质的重大民生工程。”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聚焦乡村振兴领域的政策执行和作风问题,围绕村级工程质量、项目管理、资金使用等关键环节,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保驾护航,为乡村振兴领域不断注入“廉动力”。(兰坪县纪委监委 熊智芳 杨斌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