漾濞:“下沉监督”护航高标准农田建设

发布时间:2023-03-27 14:12:07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这是去年完成的项目。你们看,这一片地现在全部种上了贡菜,效益很好……”漾濞县漾江镇桑不老村村民高兴地对来访的县纪检监察干部介绍道。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关乎粮食安全大局,关乎群众切身利益。漾濞县纪委监委把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作为监督重点,以“派驻+乡镇纪委”模式,层层压实责任,强化资金保障,确保建设质量和进度,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保驾护航。

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发挥近距离“贴身”监督优势,通过参加会议提出监督要求、梳理项目廉政风险点等方式,督促农业农村局等主管部门开展随机抽查、专项检查、交叉互查,强化监督管理,推动责任落实、措施落地。同时,深入各乡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聚焦项目实施情况、农田管护及利用情况、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职能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采取“听、查、看、访”等多种方式,开展“调研式”“下沉式”监督,确保高标准农田发挥作用。

同时,9个乡镇纪委围绕项目工程建设实行全程监督,紧盯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前期规划和过程实施环节,重点围绕项目规划设计是否立足村情实际,是否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是否经过严格把关,是否符合文件要求,招投标是否存在违规,项目资金是否严格按照要求使用,以及土壤改良、田间道路、灌溉和排水等工程建设是否存在质量问题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和纠正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及管理过程中招投标、施工质量、资金拨付、监理验收等环节存在问题。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相关部门牵头整改,切实把项目工程建成民心工程、放心工程。

“有了纪委监委的监督,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质量我们就放心了。”漾江镇桑不老村主要负责人表示,全村1000多亩耕地进行了改良,原先的小块田变成了大田,机耕路修到田间地头,沟渠排灌高效顺达,有效地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村民们的种粮积极性更高了,土地也增值了,现在每年种植三季,每亩可以增值到15000元左右。

此外,针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专项资金政策性强、金额大、涉及单位多特点,县纪委监委与县财政、审计等部门建立资源互联互通机制,通过信息共享、成果互通、协调研判等方式,凝聚监督合力,提高监督效果,确保专项政策资金用在刀刃上。

“我们将持续发挥好监督职能,加强对高标准农田项目的日常监督、一线监督、跟踪监督,保障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顺利推进,让建设项目成为民心工程、干净工程。”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普金凤  杨晓琳 || 责任编辑  李品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