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北:“智慧监督”再发力 让清廉成为一种习惯

发布时间:2023-03-22 15:57:08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只要在手机上扫码点开小程序,在外务工也可以很方便地知晓村里大事小情……”丘北县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上线运行后,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村干部权责清单、服务事项、村集体“三资”管理等村级信息就一目了然,这让长年在省外务工的小张觉得很方便。

今年来,丘北县纪委监委从村民最关心的民主议事、村集体“三资”、村级“三务”公开入手,开通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微信小程序,实现从“线下”到“线上”再到“指尖”的同步监督,强化对村级重大事项权力运行进行全程监控,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监督,促进小微权力运行进一步规范化、数字化、公开化,实现监督零距离、全覆盖。

“这个‘监督一点通’真是足不出户,一点就通……”不久前反映的停车收费不规范、收支情况不公开公示问题,很快便有相关职能部门介入调查,锦屏镇聚秀社区的李某为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点赞。

“接到在线投诉后,我们立即启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的流转程序,及时转办锦屏镇纪委。对方在收到我们的流转件以后,立即协调相关部门介入调查核实,及时向当事人反馈工作情况。”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道,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的推广使用能够及时对党务(村务)工作、集体“三资”、工程建设项目、惠民资金、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管理等事项进行公开公示,将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将基层监督的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提高村级事务透明度和群众参与度,实现人人在监督、事事有监督。同时,还能够有效汇集基层监督力量,涉及小微权力运行中与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教育、医疗、住房、社保、民政等领域问题,以及部门办事效率低、服务态度差,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群众只需手指一点进入平台,问题反映便可一键通达纪检监察机关,实现办理过程可追踪,处置结果可查询。

“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不仅让群众多了一个知事、明事、议事、评事的平台,也让我们多了一个听民声、解民忧的渠道,还让我们多了一个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的‘笼子’,让工作更规范,群众更放心……”谈到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给工作带来的变化,丘北县树皮乡小坝心村党支部书记说道。

“‘智慧监督’引廉入村,实现信息的深度公开,群众的广泛参与,让小微权力运行更加规范,让群众村级事务主人翁意识持续提升,让基层党员干部时刻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更能让清廉成为一种习惯。”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王灵惠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