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宁:精准监督 助力“三资”运转更规范

发布时间:2023-03-23 15:15:23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截至2022年12月底,晋宁区宝峰街道13个村全面完成‘三资’清查工作,街道纪工委通报违反集体‘三资’管理办法5起11人,健全多项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

近年来,晋宁区纪委监委以村级“三资”管理为切入口,通过专项治理、联动治理、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等方式,推动监督与监管同向发力,解决了一类问题、完善了一批制度,全面筑牢农村集体资产资源“防火墙”,为基层小微权力稳定运行提供纪律保障。

“经摸底调查和日常监督发现,底数不清晰、信息不透明、管理无秩序是导致村集体‘三资’监管不到位的重要原因。”宝峰街道纪工委负责同志介绍,去年7月,区纪委监委下发《关于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的通知》后,街道农经站及时召开工作部署会,要求各村对集体“三资”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大梳理。纪工委督促各村认真推进清查工作,从建筑物到办公设施设备等资产,逐一做到情况明、数字准、底数清。

“目前我们已经围绕村级合同管理、资源资产交易等方面逐项梳理排查,随着村上‘三资’底数的清晰,不少管理上的问题也迎刃而解了。”宝峰街道昌家营村委会有关负责人向前来“验收”“三资”清查工作的工作人员介绍。

围绕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共性及个性问题,区纪委监委筛选“三资”规模较大、体量较多的村组,联合职能部门对问题整改情况开展提级监督。同时,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充分运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督促各乡镇(街道)将党务村务信息公开情况、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和补贴资金发放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大小事公示公开,保障群众知情权,发挥群众监督力量。

在充分发挥“上对下监督”作用的同时,晋宁区纪委监委指导各乡镇(街道)结合辖区实际进一步发挥“面对面监督”的距离优势。宝峰街道建立村组集体资产资源处置事前提醒制度,明确14条村“两委”商议资产资源处置具体内容,要求涉及资产资源处置的村组在村“两委”会议商议后,村党总支书记主动接受纪工委谈话提醒,将事后查处变为事前预防监督。昆阳街道实行“一会一清单”工作机制,根据“三资”处置、工程建设、“四议两公开”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细节的要求绘制村监委会落实监督责任清单,并将其执行情况定为每月村监委主任例会上必须汇报的固定内容,通过压实村监委会监督责任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解决在初始状态。

“村集体‘三资’监管是老大难问题,也是基层微腐败的高发领域。”晋宁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探索基层监督“小切口”靶向发力,把基层监督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动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精准化。(杨柠源||责任编辑 马子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