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2 | 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纪”往开来(一)

发布时间:2023-01-12 19:16:50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编者按:2022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站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围绕推动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开展了一批亮点工作。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愈益明。为梳理总结2022年工作的亮点特色、经验做法,进一步查短板、找弱项,探讨工作新思路、新举措,谋划好2023年工作,即日起,“清风云南”微信公众号陆续推出各州市和部分派驻(出)机构的亮点工作,敬请关注!

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

多举措高频率打好监督执纪“组合拳”

“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一年来,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政治监督上再出新举措,督促工委制定实施《关于主动接受省纪委省监委派出机构监督的实施办法》,探索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有效举措。在日常监督上拿出硬实招,联合工委制定《工委机关公职人员“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办法》,织密“八小时外”监督网,通过业务指导、以干代训等方式,为机关纪委开展日常监督、执纪审查等工作提供指导帮助和支撑。在一体推进“三不腐”彰显新担当,全年办理问题线索件16件,立案2件,指导省直机关纪委处置问题线索342件、查办党纪案件58件,处分人数55人。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确保高压惩治力量常在;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前移监督关口,督促工委坚持问题导向,制定修订制度10项,进一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用好身边人和身边事这个“活资源”做实警示教育。推动廉洁文化进家庭,开展家风建设恳谈会,传承家风助清廉。在加强机关纪委建设上体现新作为,深化“动车组”理念,科学实施“2+1+1”工作机制,把省直机关纪委“单节车厢”串联起来、互动起来,着力打造监督执纪问责“动车组”,实现工作集成、力量集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党组织延伸。

曲靖市纪委监委

深化“四责协同” 压紧压实责任

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22年,曲靖市纪委监委协助曲靖市委制定《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工作的实施意见》,分类制定党委(党组)任务清单、纪委监委监督清单、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及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按季度进行派单,或根据巡视巡察、审查调查、监督检查等发现的突出问题不定期派单,督促责任人严格落实统筹谋划部署、深化作风建设、推进源头治理、坚决反对腐败等责任。同时,向市委常委、市政府班子成员派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690项,持续构建主题明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问责有力的责任落实体系,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为曲靖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为正风反腐与经济社会发展互促共进的“云南现象”提供了“曲靖样本”。2022年前三季度,曲靖市内生产总值增长7.8%,高于全国4.8个百分点、全省4个百分点,增速和增量均领跑全省,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率达25.3%。

楚雄彝族自治州纪委监委

推动“清廉楚雄”建设迭代升级

全力打造“清廉云南”建设“楚雄样本”

2022年,楚雄州纪委监委坚决扛起“清廉楚雄”建设政治责任,坚持高站位谋划、系统性推进,健全主抓直管、监督检查、擂台比武、专题调度、定期考核等机制,一体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努力推动“清廉楚雄”成为全州全面从严治党的标志性成果。州纪委监委以清廉机关、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企业、清廉村居五大清廉单元建设为着力点,盘活用好本土廉洁文化资源,在全州培育“可看可学可复制可推广”的清廉单元示范点179个,推动“清廉楚雄”建设全域共进;以“清廉云南”七个专项行动为牵引,坚持靶向纠治,强化专项整治,开展19场工作调度、2次进行“红白榜”排名通报、发出工作提醒44期,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推进七个专项行动走深走实;以目标化管理、载体化实践推进清廉单元建设迭代升级,组织召开“清廉楚雄”升级版建设现场学习推进会,以挑战应战的方式推动全州清廉建设工作局面从“你追我赶”到“全速前进”。

一年来,“清廉楚雄”建设由建到治、由治趋优,清廉正能量、正效益不断释放,一批具有楚雄特质、楚雄辨识度的清廉建设成果经验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云南日报、云南卫视《清风云南》栏目等媒体宣传报道,逐步形成并巩固清廉建设与政治生态净化优化互促共建、全面从严治党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齐推共进的良好态势。

丽江市纪委监委

一线复盘提升工作质效

去年以来,丽江市纪委监委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把到一线面对面复盘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方法,持续推动工作落实,努力补短板、提质效。

“工作复盘+任务调度”,找差距明靶向。市纪委监委将工作复盘与任务调度一体展开,建立部室“周分析”,副书记对分管工作“月调度”,班子成员工作情况向市纪委常委会“月报告”,各项工作动态“月通报”,全面工作“季盘点”,定期调度动态研判问题,督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常态化复盘过程、总结查找问题,具体问题及时解决,重点问题研究解决。

“一线会诊+研判分析”,点问题抓整改。针对动态研判发现问题,市纪委监委按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派驻监督、巡察工作、综合保障等深入一线分类专项复盘,分别深研细判存在问题、对策措施,上下联动推进整改,提高工作实效性。市纪委监委各部室深入县区就具体业务工作通过“当场问、当面答”,手把手帮助解决问题、提高工作质效。共形成通报点评材料112份,分版块为5个县区开出“体检表”、列出“问题集”、提出“建议书”,反馈短板弱项110余个,提出对策要求120余条。同时,组建工作专班,先后组织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监督、乡村振兴专项监督、“小切口”民生领域整治以及案件质量等13次专项复盘,解决突出问题、提升进度成效,有力推进了各专项工作落细落实。

“跟踪问效+成果运用”,盯问题提质效。市纪委监委对现场复盘形成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挂账销号管理,双向压实整改责任,各部室与县级对口部室共同承担整改责任,对整改不到位的发出预警通知书,将整改情况作为年度评先评优和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一线复盘工作方法的运用,有效提升了丽江市纪检监察工作的质效,与2021年相比受理问题线索数增长7.6%,立案件数增长4.5%,结案件数增长21.8%,党纪政务处分人数增长16.3%,移送检察机关人数增长24.3%,开展警示教育场次增长23%,督促建章立制数增长19%,案件查办的附加值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