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区:双模式三聚焦 护航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发布时间:2023-12-26 17:20:01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我们在监督检查中发现,部分单位在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工作的‘后半篇文章’上还存在差距,需进一步加强整改后的常态化监管……”五华区纪委监委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在区政治监督检查反馈会上汇报道。

近日,该区纪委监委立足专责监督职能,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化推进“清廉云南”建设政治监督“护航行动”,将政治监督与“蹲点式”调研有机结合,以区属各党委、党组的自检自查和各纪检监察室对联系街道办事处、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各驻在单位的“对点”检查两种监督模式,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省市区委安排部署的重点任务、权力运行三方面,采取“蹲点式”调研方式开展政治监督,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各监督检查组围绕乡村振兴领域、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区委“提升首位度、实现新跨越、率先现代化”奋斗目标等重点工作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有的放矢抽选8家职能部门和10家街道开展政治监督调研。各监督检查组通过调阅有关文件、档案、会议记录、财务凭证等资料,结合随机走访,瞄准监督重心、对关键人、关键事、关键岗位进行“筛”“挖”“查”,着力发现贯彻落实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重点工作任务推进不力,重点建设项目推进迟缓,执行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进一步增强监督检查工作的深度和精度,切实提高政治生态“画像”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在检查中发现,个别居民村小组存在集体资金使用审批程序不规范、集体土地款管理不到位等情况,我们与街道纪工委相互配合形成监督合力,对存在问题分类处理,督促相关责任人及时整改,推动问题解决落实。”五华区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谈道。

各监督检查组对“蹲点式”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分析,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建议,督促相关责任单位立行立改;对各领域存在的轻微违规违纪问题,点出病灶标明漏洞,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健全完善制度机制,规范权力运行;对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按照规定分类处置,及时移送相关部门办理。同时,各监督检查组综合各领域、各单位、各部门的基本情况,全面深入评估,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精准绘制政治生态“画像”,形成政治生态分析报告,持续推动政治生态向善向上。

截至目前,“蹲点式”调研共发现问题80个,提出意见建议76条,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份,形成18份政治生态分析报告。

“下一步,我们要紧盯压力传导的薄弱地带,坚持监督、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提高‘蹲点式’调研的分析研判和组织化水平,确保各项监督工作取得实效。”五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李姝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