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龙:“云药之乡”拂清风 乡村振兴添动力

发布时间:2023-12-26 17:22:15   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杨叔,你家今年一共种了多少亩附子?收购价格怎么样?”

“今年附子产量高,价格好,亩产可以达到1万元。”

日前,玉龙县鲁甸乡纪委工作人员在飘着药香的坝子里,边帮村民收拣药材边了解情况。

玉龙县中药材资源丰富,鲁甸乡素有“云药之乡”的美称,乡内广泛种植重楼、天麻、珠子参、云木香等百种天然植物药。冬日的鲁甸乡一派繁忙热闹的景象,药农在田间地头忙着采挖附子,收购药材的卡车行驶在乡村道路上,成袋封装的药材和村民脸上的笑容,绘就出一幅产业兴、农民富的幸福画卷。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为促进特色产业健康发展,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聚焦乡村产业发展关键环节和重要节点,坚持下沉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相结合,为农村产业发展竖起一道道“清风屏障”,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县纪委监委统筹县乡村三级联动监督力量,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进大棚、下田地,分片区、划重点对特色产业项目开展监督检查。实地走访项目基地负责人、合作社工作人员及种植户,深入一线了解、掌握情况,对惠民惠农政策落实、干部作风等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助推特色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增添清廉动力。

县纪委监委通过规范农村“三资”管理、建立“小微权力”清单等一系列措施,把监督“探头”架设在乡村振兴一线,精准发现问题。同时,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近年来,全县特色产业发展各个环节日趋规范,特色产业发展红利也渐渐“装进”群众的口袋中,农业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基础不断夯实。

“今年全乡中药材种植面积达6.8万亩,产值突破4亿元。”鲁甸乡政府负责人说道,全乡聚力打造新型中药材产业发展模式,当地农民靠种植“苦药材”过上了“甜日子”。

据悉,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在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中发现问题60个,推动问题整改56个;受理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107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

“县纪委监委将持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有力有效监督护航乡村振兴。”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舒庆梅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