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江:以“四清”建设护航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12-25 16:02:49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走进玉溪市元江县红河街道桥头社区打炭组,给人的第一感觉便是道路宽敞明亮、环境绿树成荫。漫步在小道上,映入眼帘的便是两边民居上彩绘的乡村振兴图画、池塘里亭亭玉立的莲花,公示栏中组务开展的明细情况,好一幅“清风拂面,廉花盛开”。

近年来,桥头社区围绕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四清”建设,结合当地人文特点、自然景观,在教育管理、完善制度、做实监督、公示公开等方面因地制宜融入“清廉元素”,擦亮清廉底色,以全域清廉建设护航乡村振兴。

“前段时间我们小组的水沟被冲毁,没有水浇灌果树,一打电话向社区反映问题,干部马上帮我们组织协调技术人员修复了水沟,大家都很满意。”桥头社区打炭组居民白云说起社区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积极性时,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中,桥头社区以打造“清廉班子”,培养“清正干部”为目标,严把干部政治、品行、能力、廉洁“四关”。紧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形成“群众需要马上就到,群众有事马上就办”的工作理念,建立“马上到”的党建品牌,通过资源共享、廉情共督、问题共治、矛盾共调。今年以来,共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6个,为民办实事20余件,为群众解决了一批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原来我们这里公示很简单,不清不楚的,现在社区出租集体土地,出租价格、承租方等内容都写得很详细,大家一看就清楚了。”谈起村务公开的变化,桥头社区居民深有感触。

为推行清爽村务组务,桥头社区严格按照小微权力清单及运行流程,督促村组干部厘清权力边界、照单履责,紧盯“管住权”“晒清账”“办好事”“树风尚”四个关键点,加强对工程建设、惠民补助等重大事项的监管力度。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将农村服务事项清单录入“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由“墙上”向“掌上”“网上”转变。同时,通过“民情恳谈”“村级事务听证”“你提我督”等形式,群众参与村组内重大事项决策的渠道进一步拓宽,管理更加民主、办事更加规范、事务更加公开。

“创建清廉村居,不仅需要党员干部带头干,更重要的是潜移默化地融入群众生活之中,才能增强群众的认同感、归属感。”桥头社区党总支书记介绍道,社区积极倡导民风清朗,充分挖掘当地傣族传统文化中的家规家训,弘扬好家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廉洁修身、清正齐家。利用“桥头”微信公众号推出清廉微故事展播,用好用活党员活动室等,切实加强廉洁文化阵地建设。

据悉,桥头社区以实现“四清”建设为目标,不断擦亮清廉底色,提升清廉“颜值”,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从零到十多万元的突破,走出了一条清廉致富的新路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范邵薇  李月樵 || 责任编辑  张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