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故事 | 迟到的雨露计划补助款

发布时间:2023-12-25 16:25:55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我补报的雨露计划补助申请已经审核通过了,补助资金会通过‘一卡通’打给我,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近日,彝良县纪委监委派驻教体局纪检监察组在开展回访时,雨露计划补助申请成功的岳同学对纪检组的同志表示由衷的感谢。

事情还得从今年10月25日,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上一条关于没有申请到雨露计划补助的反映说起。

“说我们学校不符合要求,但是雨露计划打款花名册上有我们学校的人。”岳同学通过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将没有申请到雨露计划补助的信息发布后,彝良县纪委监委收到该问题后,立即将问题线索转驻县教体局纪检监察组进行核实。

原来,彝良县角奎街道坪政村脱贫不稳定户岳某某的儿子岳同学,于2021年秋季学期考入云南一师范院校读书。2021年秋季学期雨露计划申报期间,岳同学将在读证明等材料邮寄回老家,让其母亲交到坪政村委会,用于申报雨露计划补助,却被工作人员以不符合申请条件为由拒收申请。

“我刚到村上工作时间不长,对相关政策不熟悉,我理解为只有中职或高职院校才可以,他读的是师范院校,觉得不在范围内。”周某某解释道。

核查组了解到,负责接收材料的是2021年7月考录为专职社工人员的周某某,因到村工作时间不长,对相关政策不熟悉,导致岳同学没有顺利申请到雨露计划补助。

“雨露计划补助申请有哪些要求?有什么标准?”为进一步掌握补助政策,核查组到县乡村振兴局、县教体局资助中心等部门了解相关情况。

核查组深入了解后得知,雨露计划的申请对象为接受全日制普通大专、高职院校、技师学院、职业本科院校等高等职业教育的一般贫困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在校学生。而岳同学家庭属于脱贫不稳定户,所就读的师范院校属于高职院校范围,符合申请条件。

“岳同学的情况是属于在收集资料的过程中,工作人员不了解政策导致,县教体局和县乡村振兴局协调后,同意其补交申报材料,并及时按照相应标准兑现补助。”核查组组组长介绍。

现岳同学已将申报雨露计划补助的相关材料进行补交,并已审核通过,按照相应的补助标准,岳同学将享受雨露计划补助9000元。

角奎街道坪政村专职社工人员周某某因工作落实不到位,工作不深不细的问题,角奎街道纪(工)委要求其作出深刻书面检查。

“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等不得、拖不得,更不能模棱两可,必须精益求精,我们将督促相关部门及时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把民生小事办实。”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谭文萍  刘礼刚 || 责任编辑  张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