砚山:探索主题监督 助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发布时间:2023-12-26 17:21:15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古登老寨村小组副组长田某某将集体割松油资金交由本村张某私存,违反工作纪律,经商议,将该问题线索移交乡纪委……”日前,维摩乡普底村委会主题监督碰头会上,对发现的问题线索研判后,监督检查组将该问题线索移交乡纪委办理。

“村上都是老熟人,常常抹不开面子开展监督,发现问题不深不细,成效不大,现在通过主题监督,乡纪委的同志带着我们开展工作,发现问题线索数大幅提升,很多顽瘴痼疾都被揪出来了。”平远镇丰湖社区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付某某介绍。为有效破解基层监督中“不敢”“不愿”“不会”难题,砚山县通过“定主题+常态化配合”的主题监督工作模式,实现村级监督员区域互换、问题线索研判提级、互助互学共同提升,全力推进基层监督提质增效。

每月月初,乡镇纪委根据本乡中心工作、惠农惠民政策、重点项目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反映集中、矛盾突出的问题等提出当月监督主题,以各乡镇划分片区,县纪委监委统筹安排,抽调纪检监察室和乡镇纪委骨干力量,带领村级监督员采取“交叉式”“推磨式”“点穴式”盯紧主题内容开展监督检查。

同时,着力推行“县统筹抓乡促村”机制,构建县纪委监委督促指导、乡镇纪委具体实施、各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员轮换互助的监督体系,通过县上一季一小结、乡上一月一汇报、村上一周一碰头的方式,拧紧从上到下监督责任链条,三级力量集成联动,推动基层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推进。

“这个月我被抽到菠萝冲村参加以‘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为主题的监督检查,不仅可以向乡纪委、县纪委监委的同志请教,每周的工作碰头会上还可以与其他村的监督员们相互学习、共同研讨,一起提高。”维摩乡维摩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李某某说。

今年1至11月,砚山县通过主题监督发现问题1232个,超过2020年至2022年三年发现问题总和,督促问题整改1209个,督促修改完善村级制度123个(次),处理村级党员干部191人。

“我们还将残疾人护理补贴、孤寡老人救助供养、农村医疗合作保险、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等作为主题监督的重中之重,严查重处贪污挪用、套取冒领等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助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砚山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王敏超  王选晶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