漾濞:聚焦监督首责 为乡村振兴按下“护航键”

发布时间:2023-12-20 15:55:42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以前在外面打工,家里基本照顾不了,现在在家门口务工,既挣了钱,还能照顾家庭,两全其美。多亏了纪委的工作人员,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啊!”家住漾濞县太平乡太平村杨梅树小组的村民字勤爱,兴高采烈地说道。

此前,漾濞县纪委监委聚焦监督首责,组建联合监督检查组下沉一线开展监督,在与老百姓交谈中了解到太平乡太平村部分群众反映就业难的情况,监督检查组将此情况作为乡村振兴监督重点问题反馈,并及时督促该乡党委和县级相关部门协作配合尽快解决。

“我们引进了太阳平地公司落户创办中梨农场,为当地近120余名群众解决就地就近就业困难,近半年来带领群众增收达40余万元。”

太平乡党委在接到联合监督检查组的问题反馈后,第一时间与有关部门对接联系,及时引进合作企业,实现了企业用工和群众务工信息的无缝对接,不仅为农场提供了用工保障,还最大程度减少了人员流动,推进家门口就业。

今年以来,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政治监督重点内容,充分整合监督力量,强化“室组地”联动,紧盯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找准监督切入点和着力点,推动全县各级各部门抓紧抓实各项工作任务,为乡村振兴按下“护航键”。

落实落细乡村振兴各项政策措施,必须压实责任。该县纪委监委印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检查方案》,组建4个专项监督检查组,对9个乡镇、县级相关部门的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层层压实责任,推动构建责任清晰、各负其责、执行有力的乡村振兴工作格局。同时,聚焦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梳理监督任务清单,定期对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等相关单位落实各项政策措施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压紧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

此外,针对乡村振兴政策资金投入量大、使用效率要求高等难点,该县纪委监委围绕乡村振兴工程项目审批程序、资金管理、工程质量等关键环节进行全方位监督。今年来,该县纪委监委紧盯乡村振兴等13方面重点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发现相关问题126个,推动整改61个,督促健全完善制度机制1项。以精准监督推动解决专项资金底数不清、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打通惠民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郭力 || 责任编辑  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