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丽: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 抓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

发布时间:2023-12-19 15:30:10   来源:德宏州纪委监委

“我想真心地在这里跟组织道声歉,跟党走了15年,自己思想出现了滑坡,导致了一系列问题……”日前,瑞丽市召开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警示教育暨以案促改会,会上集中观看了根据瑞丽市本土案例制作的两部警示教育片,案中人杨某某、胡某某沉痛的忏悔让观看的党员干部深受教育。

杨某某、胡某某是瑞丽市纪委监委近年来查处的基层“微腐败”“小微权力”滥用的典型,市纪委监委结合案件特点、案中人岗位特点,组织300余名乡(镇)、街道、农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岗位人员集中接受警示教育,充分利用身边案这本“活教材”,通过“沉浸式体验+会议警示”的方式给基层党组织干部扯袖子、敲警钟。

近年来,瑞丽市纪委监委把警示教育作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之一,充分运用本地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分领域、分层级、分类别开展警示教育,既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又聚焦不同领域、不同层级,“精准滴灌”,切实提升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

“曾经的杨某某是村里年轻人中的佼佼者,敢想敢干的年轻人,村民眼中值得信任的人,看到曾经的榜样沦为了反面典型,感到非常震撼,教训深刻。”“作为村组干部,是群众选出来的带头人,应该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要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参会的基层干部纷纷表示,村干部权力虽小,但是一举一动都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将从中深刻汲取教训,深刻反思,防微杜渐,自敲警钟,决不能以身试法,重蹈覆辙。警示教育大会后,4名村小组干部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

为推动警示教育常态长效,市纪委监委持续聚焦“同级同类”标准,在深度剖析个案的基础上,加强对有相同或相似廉政风险的层级、行业、岗位等党员干部,充分利用宣布处分决定、案件剖析、警示教育大会、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旁听庭审等方式,多样化开展警示教育,增强警示教育的影响力、渗透力。同时,强化类案分析,查找案件反映出的共性问题,使党员干部更加深刻地对照反省、以案为鉴,从中找到“契合点”“共振点”,把因畏惧带来的“不敢腐”转化为内心自觉的“不想腐”。

截至目前,组织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环境保护系统、卫健系统、教育系统、市属国有企业等领域警示教育大会7场次,各领域、各系统累计开展警示教育70余场次。

“身边的‘活教材’是最好的清醒剂。”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丰富警示教育资源、创新警示教育形式等方面持续用力,着力将正风肃纪反腐成果转化为教育党员干部的资源,释放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周馗  董雪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