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山: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23-12-27 14:51:37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部分合作社没有按上级方案专款专用,违规使用项目资金且支出票据不全,白条入账。”

“部分合作社项目效益不明显,还有集体资产流失的风险。”

……

日前,贡山县纪委监委对县域内15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了全覆盖监督检查。

为深入推进“清廉贡山”建设,规范管理农民专业合作社,贡山县纪委监委梳理并汇总分析了近年来案件查办、监督检查发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存在的问题,重点围绕农民专业合作社开户注册、项目实施、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督促指导全县5个乡(镇)7个县直责任部门,对县域内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大起底”和“大体检”,切实做到有的放矢、靶向施治。

在“大起底”“大体检”的基础上,该县纪委监委组建了3个监督检查组,充分运用县、乡、村三级联动监督机制,通过召开座谈会、查阅台账、实地走访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同时,整合监督力量,对组织、巡察、农业农村、审计、财政、发改等部门发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问题集中分析研判,确保问题发现无死角、分析研判有依据。

该县纪委监委还设置了投诉箱、监督热线,并依托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参与监督,严肃查处监守自盗、贪占挪用、违规处置村集体资产等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共发现村集体“三资”监管缺失、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项目资金被侵占挪用等11个方面的问题42个,移送问题线索3件,下发督办函5份、整改通知2份,推动问题整改32个。

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守护好合作社就是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为此,贡山县纪委监委针对存在的问题系统施治、标本兼治,聚焦问题背后的监管漏洞、体制机制等内容,督促相关部门认真整改、堵塞漏洞、建章立制,形成可督促、可检验、可评判的监督责任闭环。同时,注重教育防范,在清廉村居建设、“送廉下乡”时,用身边的案例警示教育身边人,让村组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孟继欧  张畅  杨剑花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