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区:寓廉于乐寓廉于教 激活廉洁文化“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2023-12-19 15:55:53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这红包那红包,包包都是炸药包!这礼金那礼金,金金都是害人金……”近日,在麒麟区老街陈家大院清风剧场里,麒麟区纪委监委创作的情景剧《亲清政商》获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廉洁文化传播需要“走心”,更需要“走新”。寓廉于乐、寓廉于教是麒麟区传播廉洁文化的尝试。

近年来,麒麟区将廉洁文化建设贯穿清廉建设全过程,通过拓展廉洁文化阵地、丰富廉洁文化载体、开展廉洁文化活动等系列举措,打造了一批可看、可听、可体验的廉洁文化精品,让廉洁文化触角延伸到社会各领域各层面,激活廉洁文化“一池春水”。

强化统筹推进,多元多维布局。该区印发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强基行动”实施方案,将廉洁文化建设与各部门、行业、领域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构建九大类别17个项目38个具体任务的建设体系,制定任务清单,因地制宜挖掘本地资源,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廉洁文化建设活动,让廉洁文化可观、可感、可亲,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有声有色。

整合廉洁教育资源,打造廉洁文化平台,创作廉洁文化精品。该区结合寥廓街道西门老街区的人文故事、风物古迹,将廉景打造与老城更新同步规划、一体推进,打造以“品老城廉韵·沐麒麟清风”为主题的清廉文化街区,设置了以曲靖老街名人廉政故事、廉政古诗词为内容的公益灯箱广告牌。在老街陈家大院打造清风剧场,把演出舞台与老建筑里的院落楼层、空间布局有机融合,让剧中人走出来、让旁观者融进去,通过演员与观众近距离互动演出提供全方位“沉浸式”互动观剧体验。

“老街里面还藏着个小剧场,真的是太惊喜了,家门口就可以看戏。这里上演过《乌蒙声晓》《潦浒陶缘》《浪潮》等历史剧,还有近期的《亲清政商》等清廉剧目,演员就在我们周围,这种‘沉浸式’的看戏体验很震撼、很生动,体验很独特。”清风剧场吸引了不少群众来打卡看剧,“室内+室外”“参观+休闲”的“家门口”党风廉政“打卡地”,让廉洁清风吹到群众身边、浸润百姓心田。

在清风剧场的带动下,该区各单位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发挥各自优势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活动。教育系统把清廉文化融入到校园生活,每学期在学生中开展不少于4课时的清廉主题教育课。麒麟城乡投集团深挖麒麟水乡“荷廉”文化内涵,组织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以荷为载体、以廉为主题,积极创作书法、绘画、摄影等作品并开办展览,弘扬“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风尚。建宁街道麻黄社区以“快板话清廉”“歌曲唱清廉”活动,发动“文艺小分队”在群众中唱响“廉声音”。三宝街道青峰村委会收集优秀家规家训、清廉谚语32条,评选“清廉家庭”20户,打造特色廉景观,建设高“颜值”高“廉值”清廉村居。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还搭建了以网站、“清风沐麒麟”公众号、融媒体平台为主导的宣传载体,更新推送各类清风动态、廉洁文化精品、警示教育典型案例等内容564期,持续弘扬清风正气,不断增强新时代廉洁文化的传播力、吸引力、感染力。

“倡廉于有形,润廉于无声。”麒麟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廉洁文化导向、激励和教育作用,逐步构建起辐射全域、多元融合的清廉文化矩阵,彰显清廉之美、形成清廉之治、放大清廉之效,在润物细无声中培育清正党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持续巩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刘烁  赵晶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