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川:把好第一道关口 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

发布时间:2023-12-15 15:19:06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非常感谢你们,因为你们的关注和交办,现在全村54户28.56亩的征地费大家都收到了……”近日,剑川县甸南镇狮河村的老李在接到县纪委监委的电话回访时连连感谢。此前,他和其他几户村民因一直收不到征地款而到县纪委监委反映了问题。

今年以来,剑川县纪委监委抓实信访举报监督职责,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切实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把好监督执纪执法第一道程序、第一个关口。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点一滴见初心。该县纪委监委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通过筛选分类,将信访举报问题划分为紧急件、重点件和典型件,按“紧急件立即办理,重点件深入关注、优先办理,典型件重在治理”进行分类标注;集中研判,以研究讨论、分析研判、呈报审批等程序,确定信访举报件办理方式,增强办理精准性;分级受理,严格落实呈批制度,逐级负责、层层把关,确保研判及时、分流精准、全程留痕,杜绝体外循环,实现线上线下规范高效流转。

同时,以“一线工作法”为抓手,按照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接访时间表,实行领导接访下访包案制度,通过班子成员定点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和领导包督办、包调查、包解决、包息诉、包稳定等方式,对群众反映强烈、久拖不决的问题进行包案化解,切实做到案结事了、息诉罢访。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领导干部共接访6次,带案下访10次,包案化解信访举报9件。

此外,该县常态化开展好澄清正名工作,建立失实检举控告动态工作台账、澄清正名动态工作台账,对不实举报运用“书面澄清+当面澄清”、会议澄清、通报澄清等方式进行澄清。今年以来,共办理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10件,回访5人次,坚决抵制诬告陷害歪风。

“信访是信任之访,体现的是群众的信任。”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下步工作中,将紧盯责任落实、质量提升、机制完善等关键环节,将“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不断提升基层监督治理效能。(张春梅  赵雪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