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川区:“小切口”做实“惠民行动”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3-12-14 18:51:34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今年以来,江川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坚持问题导向,把“以小见大”理念贯通“清廉云南”建设江川实践始终,从具体问题入手,以“小切口”专项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推深做实“惠民行动”大文章。

民生领域问题点多面广,群众关注度高,为选准“靶标”扭住关键,江川区纪委监委聚焦群众最关心、意见最集中、要求最迫切的领域,选取乡村振兴、房地产“三保”、医疗服务、学校师德师风专项治理等11个“小切口”,开展专项整治。同时,制定整治项目任务清单,绘制好“路线图”,确保工作有序推进。认真落实“室组地”联合的监督执纪机制,整合监督力量,组建5个“组组”协同监督检查组,建立工作例会、定期会商、信息报送等工作机制,强化横向联动,推动监督、监管、整治同向发力,形成合力。

专项整治中,各监督检查组提前学习掌握监督内容涉及的文件和相关政策,根据监督任务,围绕工作重点,开展“蹲点式”“体验式”监督检查。通过突击检查、走访群众、查阅资料等方式,认真查找民生领域“微腐败”和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严肃查处贪污受贿、截留私分、虚报冒领等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切实解决群众关切的“关键小事”。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持续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大力推广使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依托来信、来访、网络、电话、微信等信访举报渠道,及时受理、处置民生领域信访举报件,并把民生领域问题纳入日常监督、巡察监督重点。派驻机构通过专题调研、座谈交流、督导检查等方式“把脉”,督促相关部门(单位)立足主责,在所在行业系统内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全链条查找突出问题,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截至目前,全区共发现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21个,立案1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批评教育23人,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3份,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起,持续强化警示震慑,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净化基层政治生态。(钱俊娴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