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良:紧盯群众“烦薪事” 深入推进“护薪行动”

发布时间:2023-12-13 16:15:05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没想到我们远在千里之外,你们还能帮忙要回了11万余元的工资,真是太感谢了……”曾在宜良务工的于大哥给宜良县劳动监察执法大队打来电话说道。

今年以来,宜良县纪委监委深入推进“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督促县人社局党组紧盯群众身边“烦薪事”,落实整治拖欠务工人员工资问题主体责任,使监督与监管同向发力,共同促进“护薪行动”深入开展。

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将拖欠务工人员工资问题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督促县人社局精准履职,梳理建设工程领域项目、餐饮娱乐等欠薪投诉重点企业20家,明确6项考核指标,与37个成员单位签订《宜良县2023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目标责任书》,落实各项举措。

派驻纪检监察组还定期与劳动监察大队一同深入企业一线进行“贴身监督”,查看县人社局落实在建工程项目“六制一金一表”制度情况,确保劳动监察大队规范执法、严肃执法。今年以来,共开展“贴身监督”4次,针对发现问题将涉及行业主管部门的提醒函发至相关纪检监察组,以“组组”联动加行业联动的方式促进欠薪问题整治提速增质。

县人社局不断加大落实监管主体责任力度,一方面劳动监察大队通过约谈责任人,动用保证金,违法处罚等方式及时将没有争议但长期拖欠的迅速处理。另一方面采用绿色通道,速裁庭的方式,及时对争议案件进行责任明晰,共同对单位和务工人员进行法律解释、耐心调解,促进讨薪事件及时解决。

此外,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县人社局还发挥“普法+执法+监督”同频共振作用,与县根治拖欠办成员单位及局法规科、监察队、仲裁院共同深入企业、工地一线开展宣传,在普法的同时宣传推广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使用,提高用人企业及建筑工地依法按时支付务工人员工资的意识。今年来共开展进企业、进工地宣传活动8场次。

今年以来,派驻纪检监察组深挖欠薪问题处置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对2人开展了责任提醒谈话,县人社局处理欠薪线索706件,查处各类欠薪违法案件185件,为730名务工人员追讨工资1400余万元。(刘红艳  洪若娴 || 责任编辑  张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