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用好“活教材” 加强“一把手”警示教育

发布时间:2023-12-11 16:06:55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清醒,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一严到底、紧抓不放……”近日,勐腊县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集中观看由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片中人的忏悔声响彻整个会场,在场的乡镇、县直部门“一把手”神情凝重,陷入沉思。县委主要负责人对全县各级各部门“一把手”提出要求,再次发出警醒提示。

“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后,我深受震撼,同为‘一把手’,如果我心不在焉当‘看客’,那别人身上的‘故事’,很可能就会变成自己身上的‘事故’。”参会的“一把手”们纷纷表示。

用“一把手”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一把手”,是该县纪委监委抓好“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的具体举措。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从警示教育入手,不断拓展“一把手”警示教育的形式内容和实践载体,采取拍摄警示教育片、开展警示教育大会、旁听庭审、任前廉政谈话、专题述责述廉,以及上廉政党课、编印警示教育读本等多种形式,警醒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以案为鉴、深刻反思、躬行正道,进而以严和实的作风履职尽责、引以为戒,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在干事创业上。

为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先后查处一批“一把手”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今年来,受理“关键少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2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问责10人、约谈提醒12人。同时,针对典型案件中暴露的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通过“一案双查”、发放监察建议书等方式倒逼责任落实,不断扎牢不能腐的笼子,让“一把手”时刻感受到用权受监督。

为构筑反腐倡廉“家庭防线”,将严管厚爱的要求延伸到家属身上,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廉政家访、廉政谈话、组织县乡党政“一把手”配偶及县直各部门、县属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配偶及家属参加廉政党课,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撰写家风家训格言,观看家风专题警示教育片、创建清廉家庭活动等方式,多管齐下,以家庭“细胞”清廉促进社会“肌体”健康,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该县纪委监委还编印勐腊县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作为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必学材料,要求“一把手”认真检视反思管班子、带队伍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领导班子成员揽镜自照,自觉拉起“人病我防”的警戒线。

“警示教育,核心在警、关键在促、目标在改。”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头雁引领,群雁齐飞。我们将以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既抓“八小时内”用权规范,又管“八小时外”言行规矩,进一步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自身“免疫力”,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领导干部队伍。(鲍海燕 || 责任编辑  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