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丽:持续吹响正风肃纪反腐“雷霆行动”号角

发布时间:2023-12-08 17:59:31   来源:德宏州纪委监委

“德宏州公路局副总工程师姜某某接受监察调查。”“瑞丽市纪委监委对瑞丽市勐卯街道勐卯村民委员会西门村民小组组长杨某某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近期,瑞丽市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瑞丽纪检”数日内连发三条信息,持续释放出瑞丽市正风肃纪反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的强烈信号。

今年以来,瑞丽市纪委监委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把严查严办案件作为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反腐“雷霆行动”的抓手,立足瑞丽市情实际,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紧盯基础设施建设、沿边产业园和国企改革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坚持查促并举、系统施治。今年以来,受理问题线索238件242人,立案71件71人,结案46件46人。持续发力、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推动瑞丽市党风政风持续向上向好。

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当前国有企业、乡村振兴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成立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集中开展行业乱象治理“雷霆行动”,科学运用“2+1+1”工作机制和“室组”联动、“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构建上下一体、协作紧密、运转有序的办案模式,有力推进监督检查和案件查办工作,形成合力。通过专项巡察、专项检查、专项审计,依规依纪依法、从严从快处置问题线索,坚持一域一策、系统治理,根据不同行业领域特点,一个领域一个领域地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在国企领域,重点围绕惩治“靠企吃企”、大搞权力寻租,阻碍国企发展的腐败分子和健全“三不腐”一体推进长效机制等整治任务开展治理。

严肃惩处的同时,市纪委监委注重做实做细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有机结合,通过制发《以案促改通知书》《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督促主责部门制定以案促改工作方案,深挖积弊成因,细化完善防范举措,及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办法。剖根溯源,深挖滋生腐败根源,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促改,倒逼有关部门落实责任,加强组织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坚决肃清“污染源”,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今年以来,共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6场次,注重因人而异、因材施教,深化运用本土违纪违法干部典型案例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2部,精准“滴灌”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形成以案警示长效机制。

此外,市纪委监委制发《做好查办案件“通篇文章”若干重点工作的指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方案》等制度办法,强化以案促改促建促治,提升查办案件工作治本功能。

“正风肃纪反腐永远在路上。”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坚持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让严的震慑常在,不断强化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敬畏意识、规矩意识、纪法意识,涵养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瑞丽政治生态。(胡广旗  董雪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