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家:述责述廉 从严从实监督各级“一把手”

发布时间:2023-12-18 17:36:47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我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3次,听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汇报……”近日,巧家县8家单位“一把手”依次向县委常委会述责述廉,接受“廉考”。

8名“一把手”查摆问题直奔主题,不回避、不遮掩,认真总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存在问题、整改情况等,巧家县委主要负责人针对述责述廉情况逐一点评,直击“病灶”,为现场述责述廉“一把手”理思路、教方法、督整改、指方向,真正达到了传导压力、红脸出汗、提神绷弦的目的。

这是该县扎实开展“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引领行动”,推动“一把手”履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举措之一。

今年以来,为有效强化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巧家县在落实管党治党措施上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要求,先后协助县委印发《巧家县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任务清单》《关于进一步加强同级监督的实施办法(试行)》和《巧家县2023年同级监督工作清单》,将每一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协办单位,把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全面压实党(工)委(党组)的主体责任。

为切实提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质效,该县还将开展监督谈话、廉政谈话作为重要抓手,目前县委主要负责人与同级领导班子和下级党委(党组)“一把手”谈话9人次,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与乡镇(部门)“一把手”谈话21人次。

此外,针对“一把手”管党治党履职不到位问题,巧家县委召开“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谈话会议,县委主要负责人与部分县四家班子领导、下级“一把手”开展一对一谈话,直指问题、直戳痛点,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向5家单位负责人现场移交了问题交办函,共交办了18个问题清单。同时,对工作履职不到位的6名“一把手”给予问责处理,推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罗荣梅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