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胜:村务“晒”出来 群众心里“亮”起来

发布时间:2023-10-20 15:04:08   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家庭或个人提交申请到居委会→居委会入户调查家庭收入情况→……”在永胜县永北镇西南街居委会公示栏下,前来办理低保申请的村民正仔细地沿着流程图看着审批步骤。公示栏内这整版详尽清晰的办事流程图,是西南街居委会村务公开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让前来办事的群众最短时间内清晰明了自己所办事项全过程的一张明白图。

为构建常态化、“立体式”的村干部长效监督机制,进一步推进全县清廉村居建设,永胜县聚焦规范小微权力运行,通过建立健全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完善“四议两公开”议事决策机制、严格落实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及村级财务收支联审联签要求等措施,将村级事务全方位晒在阳光下,全力打造公平、公正、公开的清廉村居,让干部清清白白、群众明明白白。

晒出小微权力清单,督促村干部照单行权。该县从法规依据、管理权限、运作流程、执行标准等方面逐项对小微权力的运行进行规范和完善,确保每一项权力有规可依。在清单中,对村干部职能进行明确划分,实现了权力事项清单化,流程具体可操作。各村干部照单行权,各司其职,规范了办事流程,也让群众对事项办理一目了然。

永北镇凤鸣居委会、东北街居委会的小微权力清单包含组织人事、工程建设、财务管理、社会管理、户籍管理、社会保障、兜底保障等,内容涵盖发展党员、“三务公开”、工程项目建设、矛盾纠纷调处等。仁和镇新源村委会厘清依法依规履行和协助党委政府工作事项,形成了四大类17项权力清单,着力提高服务群众效率。

该县各村(居)委会坚持将“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运用到重大工程项目商定、项目资金使用、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村务事项中,同时,重大事项、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向群众及时有效公示。

在村级财务管理上,该县积极推广实行“村财乡管”村级会计委托代理制度,所有收支集中管理,统一核算;建立健全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的系列举措,使村级财务运转有章可循、有规可依、规范操作;进一步严格报账程序,对原始凭证、用途、事由,签批程序等作出明确规定。同时,以小组为单位定期公示公开村集体资产各项收入和支出,有汇总又有明细,给出申诉期间,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权力的运行,离不开监督。在村务监督上,各村务监督委员会从细节着力,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在各事项上会前严把审核关,事中紧盯研究讨论强化过程管控,事后加强日常监督,强化对村务监督委员会干部的考核管理,定期开展各类业务培训和检查,推动提升监督业务水平。

“今年食用玫瑰产业收入怎么样?合作社今年其他产业发展了哪些?”在近期的一项督查中,县纪委监委“三资”管理专项督查组来到程海镇崀峨村委会,对村集体收入情况、三资管理情况、惠民惠农补贴管理发放公示、公益性岗位选聘管理情况等开展提级监督。

在村务监督委员会“贴身监督”的同时,稳步推行“三资”提级监督办法,聚焦村集体土地、资产、资源、村级财务收支情况,村级重大事项决策、资金管理等重点事项开展监督,有效督促整改推进,全面促进全县151个村(居)委会把“三资”做成明白账、放心账、公开账。

此外,统筹推进巡察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织牢织密监督网,聚焦人员落实、责任落实、措施落实,实施点对点监督,将监督贯穿于基层社会事务的各个环节之中,为村务管理提供全覆盖的纪律作风保障。

“我们将紧密结合乡村振兴和‘清廉云南’建设行动的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深化拓展对村级事务监督的成果,紧紧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事有效履行监督专责,确保村级小微权力始终在制度约束内运行。”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刘玉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