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门:推进廉洁文化“四融工程” 奏响廉洁文化“清风调”

发布时间:2023-10-19 14:54:26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贯穿清廉云南建设始终的基础性工程。今年以来,易门县立足实际、融入特色,以“四融工程”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积极培育浓厚的廉洁社会氛围,着力助推“清廉云南”建设易门实践向纵深发展。

融廉于景,拓展廉洁文化阵地。把廉洁文化元素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基层文化阵地建设。依托孙兰英烈士纪念馆、易门工人运动史展览馆、党史档案文献展览馆3个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实训基地,着力打造红色文化、工人运动文化、党史档案文化与清廉文化相结合的的廉洁文化示范点。与驻地国企开展廉洁文化阵地合作,结合企业实际,建设集政策宣传、法规学习、警示教育、经验交流、榜样引领等功能为一体的廉洁文化示范基地。充分发挥县委党校主阵地作用,在理论讲解、现场教学、视频教学、实操课堂等过程中融入廉洁文化元素。截至目前,全县各级各类基地开展教育培训218批次,5924人次。

融廉于讲,深化廉洁文化宣讲。易门县委将廉洁文化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和廉洁文化学习教育。精选39名理论水平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硬的纪检监察干部组建“清风宣讲团”,以基层各类宣传文化阵地为载体,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分层分类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等主题宣讲31场,受众4600余人次。推荐选送2名选手参加玉溪市第十四届“红土地之歌”演讲大赛决赛,将廉洁元素融入演讲内容。开设“清廉易门”专栏,持续推送全县从严治党取得的工作成效,在各类媒体平台共计推送党风廉政、廉洁文化主题宣传稿件70余条。

融廉于乐,丰富清廉文化供给。注重挖掘易门历史人物的廉洁事迹,收集整理易门历史人物的廉洁事迹6件。开展“兰英”读书会亲子阅读活动,增进亲子沟通,陶冶青少年爱国情操、涵养家国情怀。开展廉洁文化作品创作,其中,花灯小戏《石榴红了》、小品《三块五角钱》2个作品荣获玉溪市首届群众文化“玉星奖”。以家庭廉洁助推清廉建设,通过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分享清廉家风故事等主题活动,不断丰富廉洁文化实践,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立家规、树新风、作表率。

融廉于情,推动廉洁思想道德建设。持续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清廉家庭”创建活动。将廉政、廉洁要求融入评选标准,贯穿评选全过程。将廉洁文化建设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将“家风家训”建设融入文明系列创建,将培育清廉价值理念与青少年典型培树,最美人物、身边好人推荐相结合,推进廉洁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医院、进校园、进村居,打造“清廉云南”易门样板。(杨松 陈金萍 || 责任编辑 张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