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冲:驻村帮扶助力乡村振兴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10-19 14:15:05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猕猴桃是荆陈社区陈二社贫困户家种植的,现已挂满枝头,但是却很难销售。要是再不采摘,就得烂在地里。请大家伸手帮一把。”近日,驻腾冲市清水镇荆陈社区工作队叶姐的一条短信,让腾冲市纪委监委干部职工兴起了购买猕猴桃的热潮。

无独有偶,该市纪委监委驻中和镇中营社区的第一书记韩哥也当起了“临时销售员”,为村民卖起了白花木瓜。“2元一斤,个大味正,大家需要的赶紧联系我,我和驻村的同事帮忙采摘。”原来,韩哥所驻的东坪村有户种植户家中没有劳动力,但山上的木瓜日渐成熟,一家人心里着急却没有办法。韩哥在了解情况后,约着同事自告奋勇揽过了销售任务。

“驻村帮扶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制度安排,我们驻村工作队员要充分发挥作用,既要强化监督执纪护航乡村振兴,也要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今年以来,腾冲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以群众关心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为切入点,在以强有力监督推动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的同时,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走深走实,驻村帮扶就是其中一项有力举措。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直以来,腾冲市纪委监委积极选派能力强、作风正的干部到各驻村(社区)扎根一线,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奋斗,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纪检力量。

“队长,谢谢你们,镇退役军人办的工作人员说等上级资金下来后就退还给我,今年我就可以享受优抚政策了……”周一一大早,村民段某就来到中营社区,开心地对驻村工作组说道。腾冲市纪委监委派驻的4名干部驻村两个月以来,入户走访400余户,为民办实事20余件。

在护航群众幸福生活的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还鼓励驻村工作队员积极发挥部门优势,重点围绕推进乡村振兴、惠民政策落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方面广泛收集群众亟须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并针对性地制定措施,精准解决民困民忧。

“到处都在发展乡村旅游,我们中营空有大片梅林,却不知该如何规划、如何发展。”一日,中营社区党总支书记闲聊时的一句话引起了3位驻村工作人员的关注。

协助村级做好产业融合工作,进一步疏通阻碍乡村振兴的“痛点”“堵点”,这项工作必须高度重视。韩书记与其他两名同事商量后,积极与镇党委、镇纪委沟通,请求将中营村列为乡村振兴示范点,并及时向该市纪委监委相关领导进行汇报。腾冲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将中营社区纳入“清廉村居”建设范畴,并积极协调了规划公司对中营社区现有资源进行规划整合,做出策划。

如今,中营梅花村的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红园”“清园”“和靖园”“青梅竹马园”已初见雏形,初心路、洗砚池、放鹤亭、时光小屋等一个个主题鲜明的景观吸引了大量游客围观,乡村旅游盛景指日可待。

腾冲市纪委监委将“清廉村居”建设作为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有力抓手,将党规党纪、清廉故事、家规家训、村规民约等内容融入村居环境,先后打造了清水镇三家村、曲石镇下表院、荷花镇坝派等一批清廉村居示范点,为乡村振兴提亮增色。

“下一步,将持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坚持硬性监督执纪和暖性为民解忧‘两手抓’,全面助力乡村振兴。”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段玉环 || 责任编辑  张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