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市:下好协同联动“一盘棋” 带动基层监督“满盘活”

发布时间:2023-10-17 20:14:05   来源:德宏州纪委监委

“1至9月,芒市各乡镇纪委共处置问题线索67件,立案30件,同比上升11%。”今年以来,芒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构建上下联动、协同配合、纵横衔接的“市乡村协同联动监督”工作格局,以协同联动“一盘棋”工作思维,精准落子,着力强化基层监督“一子落”带动“满盘活”。

下好“先手棋”。芒市纪委监委围绕增强基层监督质效,从增强监督力量、明确监督重点、优化监督路径入手,制定《构建“市乡村协同联动监督”工作格局实施办法》,明确组织领导、监督主体、监督内容、监督方式,构建协同联动监督工作的“四梁八柱”,把构建“协同联动监督”工作格局作为推进“清廉云南”建设行动、加强对村(社区)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监督的有力抓手,以文件精神作为基层监督“指挥棒”,精准落下“先手棋”,做深做实基层监督,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下好“关键棋”。按照“市统筹、乡推进、村落实”的原则,坚持打造监督检查“共同体”。聚焦“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把“四项监督”纳入联动监督一体推进,打通“内循环”。建立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统筹协调、职能部门高效协同的监督体系,实现部门各负其责、各级协同联动的贯通融合监督格局,打通“外循环”。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执纪“前哨”作用,克服基层“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的困难,打通“小循环”。以“共同体”体系作为基层监督“风向标”,精准落下“关键棋”,构建纵向调度有力、横向协作紧密、整体高效运行的基层监督执纪工作格局。

下好“制胜棋”。以党内监督为主导,进一步明晰各类监督的定位和职能责任,瞄准民生“小切口”,紧盯群众“身边事”,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做到靶向发力持续精准放疗。聚焦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产业可持续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重点,紧盯民主决策、集体“三资”管理、乡村规划建设、公共服务等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依托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前移监督“关口”,充分运用“线上+线下”监督模式,打出基层监督“组合拳”。结合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监督,以“问”“查”“找”“听”等方式,协同联动强化基层监督,织密权力运行的制度“铁笼”,让基层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自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全市平台访问量已达8万余人次,共受理在线投诉590 件,办结582件,群众满意评价率达97%。同时,以民生热点、基层权力运行为“方向盘”,精准落下“制胜棋”,将监督资源快速联动下沉,清死角、扫盲区、治顽疾,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尚宝鑫 || 责任编辑  张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