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宁:一线接访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发布时间:2023-10-13 14:03:20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县纪委监委要在赶集那天到街上来接访,主要受理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如果有要反映的问题可以在那天去反映……”在昌宁县更戛乡西米村,几位群众站在县纪委监委接访公告前讨论着。

今年以来,昌宁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清廉云南”建设昌宁行动要求,聚焦乡村振兴领域、惠民富民政策落实以及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领域,采取“一公告、二设点、三入户、四见面、五提质、六回访”的形式深入基层,变坐等问题上门为主动上门找问题,做到矛盾在一线发现、纠纷在一线解决、协议在一线达成,把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真正做到群众心坎上。

各接访组在确定时间后,在接访前5天围绕纪检监察机关信访受理范围,将接访的时间、地点、范围、联系方式通过乡镇微信公众号、张贴公告和各村组微信群等方式宣传到位,让群众提前知晓举报方式和举报渠道,变“我要举报”为“我会举报”。接着,利用赶集日,合理设立接访席、宣传点进行接访,现场接待来访群众,引导群众正确表达合理诉求,实事求是反映问题。

“要深入到群众中才能更好倾听群众声音,接访组深入村(社区)、小组、农户家中走访,坐群众的‘热板凳’,听群众的‘心里话’,通过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点对点答疑解惑,了解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处理群众信访反映问题,把信访举报窗口搬到群众家门口,真正做到‘走基层、进村组、访民情’。”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介绍道。

“请问您有没有发现村上发放低保时存在优亲厚友的情况,村民小组集体资金的使用有没有进行公示……”

这是接访组向廉情监督员(监测员)了解情况时的一幕。为统筹运用基层监督力量,昌宁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廉情监督员(监测员)身处村社、人熟地熟的优势,及时掌握各村组在乡村振兴、惠民富民、养老社保以及损害群众利益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把群众呼声带上来、把监督措施落下去,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此外,为提升急难愁盼问题处置效率和质量,该县纪委监委构建了问题线索快速分流机制,采取“访+听+判+转”的方式,通过实地下访,倾听群众诉求,找准症结所在,做好预判处理,从源头细化分流。及时对反映人进行回访,听取反映人意见和建议,做好答疑解惑,降低重信重访发生率,用纪检监察工作的温度赢得群众的满意度。

今年以来,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共深入基层接访群众182人次,发放宣传手册8000余份,受理问题线索8件,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3个;处置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11件,立案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批评教育、谈话提醒20人,通报曝光3期4人。

“心里装着群众,工作才不会偏航。我们将持续聚焦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深入基层,把群众呼声和需求作为第一信号,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杨月  杨恩航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