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宁:“两书一单一函”提升闭环监督效能

发布时间:2023-10-11 17:55:46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你单位在保险基金发放审核、退保注销等方面存在漏洞和风险,责成你单位进一步强化党委主体责任落实,加强对重点岗位的督促管理和保险基金的监督检查,强化制度建设,并将办理结果一个月内报县纪委监委……”

“现将开展纪律作风交叉监督检查反馈的问题交办给你单位,请及时进行核实处理,并建立问题台账清单,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抓实整改……”

这是昌宁县纪委监委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工作交办单、作风建设提示函,做细做实闭环监督的具体缩影。

今年以来,昌宁县纪委监委针对监督检查、信访举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工作中暴露出来的廉政风险、制度漏洞、管理薄弱点等问题,及时开展分析研判并向相关单位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工作交办单、作风建设提示函,通过“两书一单一函”,督促相关单位扛牢扛实主体责任,注重抓早抓小、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两书一单一函’以督促问题整改,提升作风效能为出发点,以指出存在问题和提出明确的工作意见建议为着力点,督促问题单位抓实整改,推动治理效能,有效提升了监督的质效。”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了避免一发了之,整改“蜻蜓点水”、落实“不了了之”,该县纪委监委还注重做好“后半篇文章”,建立“提出问题+督促整改+完善制度+回头看”的闭环监督模式,对落实情况进行实时跟踪督促。

该县纪委监委在“两书一单一函”制发时,对存在问题进行整体分析研究并严格审核把关,明确整改对象、整改内容要求和整改时限。对落实情况实行“谁制发、谁负责”的销号管理方式跟踪督促,并将“两书一单一函”抄送相关乡镇纪委、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要求将落实情况纳入日常监督的重点内容,凝聚“室组”“组组”监督合力,及时发现并指出落实中存在的问题,督促“两书一单一函”有效落实。

在收到整改落实情况后,适时进行“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的及时约谈提醒,整改责任落实不力、整改敷衍塞责的单位严肃追责问责。今年以来,昌宁县纪委监委制发“两书一单一函”32份,提出整改意见建议53条,督促整改问题51个,健全完善相关制度8项。

“‘两书一单一函’是‘对症开方下药’,提升闭环监督的有效实践,我们要将‘两书一单一函’的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廉政风险排查防控的重要内容,确保发出有力、整改有效。”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谷晓凤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