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胜:派单监督护航乡村振兴各项措施落实落细

发布时间:2023-10-12 18:55:47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肉牛养殖项目进展得怎么样?”“存在的堵点在哪里?”在近期的一项乡村振兴领域专项督查中,督查组来到永胜县六德乡河腰村肉牛养殖小区,现场查看项目推进情况,并详细记录。

河腰村肉牛养殖小区作为该县纪委监委第四督查组的第一站,是督查组以点及面了解六德乡扶贫项目资产闲置情况的一个小切口。与此同时,其他三个专项督查组在片角镇、大安乡、顺州镇同步开展督查,重点督查扶贫项目闲置问题整改情况、村集体收支管理、惠民惠农补贴发放、公益性岗位选聘管理等内容。

此次督查指令来自县纪委监委党风室的一份《监督检查派单表》。该派单表就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方面的四项内容派出四个专项督查组,采取不打招呼、不听汇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乡村振兴领域违规违纪行为,假整改、慢整改、乱整改等问题严肃查处。

“六德乡河腰村、北华村两个肉牛养殖小区已招商成功,目前租金收益5万元。”不久后,县纪委监委党风室收到第四督查组的跟踪督查反馈。在这次覆盖全县15个乡镇和行业主责部门的专项督查基础上,县纪委监委通过发出交办通知、纪检监察建议书,开展提醒谈话等方式督促扶贫项目资产闲置问题整改,推动整改完成4个问题,1个问题取得阶段性成效。

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专项整治涉及内容复杂、细节多,地域广。一直以来,为确保监督工作高效精准,永胜县纪委监委统筹考虑地域范围、职能职责等特点,以派单监督方式全面盘活纪检监察机关及相关职能部门的人力资源,对重点内容全面、高效安排部署,提高监督的精准性和时效性,以集成高效的联动监督为推进乡村振兴各项措施落细落实保驾护航。

在每一份派单表发出前,党风室综合分析乡村振兴领域各项工作推进情况,统筹选定监督内容,派单时精选监督骨干,提出严明的纪律作风要求。各督查组接单后,集中分析研判,制定监督方案,统一监督方式和督查标准,按时按质高效完成监督任务。汇总梳理各组督查成果后,党风室拟定问题清单,形成详细督查情况报告或督查专报。

跟踪督办是派单监督必不可少的一步,督查情况报告完成后,党风室针对督查反馈问题形成督办清单,强化跟踪问效,定期复盘掌握、上报问题整改情况,适时作出工作提示、约谈提醒或批评教育,推动问题按时有效整改到位。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派发乡村振兴领域《监督检查派单表》10份,向全县派出监督检查组38个,发现问题53个,下发《督办通知》14份,交办通知3份、纪检监察建议书3份,发现并移交问题线索3条。

“让监督这项工作既紧跟上级决策部署又紧贴基层实际。在纷繁复杂的工作任务中,有效优化整合资源,集成高效精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形成长效机制。”针对监督检查派单表在乡村振兴领域发挥的作用,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如是说。(刘玉 || 责任编辑  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