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贡:强化协调联动 推动“清廉福贡”建设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10-24 16:04:39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个别党委(党组)落实‘清廉建设’不坚决不彻底,行动少落实差的现象仍然存在;个别乡(镇)党委没有专题研究部署推动落实‘清廉村居’创建工作;个别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所联系部门‘清廉福贡’建设专项整治工作督促还不到位……”日前,福贡县召开“清廉福贡”建设工作推进会,在督导检查情况通报中直点现阶段存在的问题,为下一步有力有序推进“清廉福贡”建设找准发力点。

自“清廉福贡”建设工作启动以来,该县制定印发《“清廉福贡”建设十大行动工作清单》,明确56项重点任务、215条具体工作措施,并成立以县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清廉福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保障专项行动责任落实到位、扎实有序高效开展。

该县上下同向发力、同题共答,不断深化“四责协同”,构建党委牵头主抓、纪委监督推动、部门具体落实、社会共同参与的“一盘棋”格局。各牵头部门、乡(镇)党委紧扣行业职责和地区实际,把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做到清廉建设与业务双推进、双促进,健全完善协调联动、一线调研督导、每月调度通报等机制,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能职责,把各单位清廉建设纳入日常监督重点,常态化开展督促指导,建立责任落实月提醒、月监督、月汇报的跟踪督办机制,每月收集十大行动工作推进情况,及时下发工作提醒函12份,持续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确保十项行动稳步高效推进。

县发展改革和经济贸易信息化局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重大项目审批监管“阳光行动”,从6个方面14个具体问题,制定了27条具体措施,建立“清廉福贡”建设工作专班,召开14次专题会议,主动谋划,积极对接,优化建筑许可办事指引和报件指南;压缩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推动工作走深走实。县财政局组织力量,分组对全县各预算单位进行延伸检查,结合近年来各级巡视巡察、督查、审计、财会监督等发现问题不断深挖根源,聚焦虚假编制预算骗取、套取财政资金,迟拨、滞留、占用财政资金,“多头申报”套取挪用财政资金等6个方面37个问题表现,共发现23个问题,已督促完成整改12个,正在整改11个。

除此之外,架科底乡将架科底村作为全乡清廉村居建设示范点,探索建设“网格廉情联络工作站”,以十户为一个网格,选聘一批办事公道正派、德高望重、会做群众工作、热心公益的村民为网格廉情监督员,协助乡党委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廉情信息和村情民意收集等工作,拓宽监督渠道,督促村“两委”增强廉洁用权意识、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监督。

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将整合各方面的监督力量,持续将专项行动推进情况纳入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及时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纠正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重点查处贯彻落实不坚决、不到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等作风问题,以监督保障“清廉福贡”建设取得实效。(熊柳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