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故事 | 监督助力“小花生”成为富民“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3-08-29 16:55:39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眼下正值孟连县花生收获的季节。在该县景信乡回俄村景信一组的花生地里,村民们抢抓短暂放晴天气,忙着拔花生、摘花生,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

“这块地第一年种植花生,我家种了5亩,长势还不错,最近价格也好,带泥每公斤16元左右,晒干价还更高。”面对来访的纪检监察干部,村民三章开心地介绍。

近年来,该县利用当地独特的土壤、气候等自然条件,不断培植壮大适合当地发展的特色产业,积极引导群众种植花生。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紧盯这一“能让百姓富起来”的特色产业,从产业发端到市场终端,全链条聚焦干部履职、技术指导、惠农补贴资金发放等重点,直插基层一线,监督助力小花生成为农民致富的大产业。

“农业部门有没有来开展种植技术培训?化肥、种子、农膜价格有没有上涨?”

每年3至4月是种植花生的季节,生长周期在120天左右。该县纪委监委盘活县、镇、村三级监督力量,紧盯整地、取种、肥水管理等环节做实靠前监督,以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走访、持续跟进监督检查为手段,全面收集职能部门服务情况及群众生产状况、农资需求等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全力护航花生产业发展。

“我们要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派的优势,多沉下去,勤跑腿、多问效,助力农业产业健康快速的发展。”该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表示。

该县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多次深入一线走访,了解到进入采收期后,收购花生的老板较多,群众有整片估价、现挖带泥、水洗晾晒等多种销售方式。为有效监管各类销售价格,确保群众“真”增收,该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深入县经济作物工作站和部分乡镇党委、村委会,督促各部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层层推进狠抓落实。

除了精准把握监督重点,深入一线督促责任落实之外,该县纪检监察干部还把工作战场前移至田间地头。

回俄村是该县纪委监委的挂钩村,现有花生示范地60亩,今年7月被评定为春植花生示范基地。该县纪委监委既发挥“挂包帮”作用又履行监督责任,驻村干部在发挥好帮扶作用的同时,将监督关口前移,紧盯花生产业的发展全过程,深入花生收购点实地走访、随机抽查,了解花生销售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督促解决问题。

据了解,今年全县共种植花生24000余亩,预计产量在1.4万吨左右,有望实现产值超亿元。

“‘小花生’大产业。我们将持续聚焦农业产业发展增收重点,不断提高监督精准性,着力发现并严肃查处作风不实、消极散漫、履职不力等突出问题,真正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刘松琳 || 责任编辑 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