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故事 | 路不堵了 民心也顺了

发布时间:2023-08-28 16:42:54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这段路通畅了,感谢你们帮我们疏了心里的‘堵’……”近日,永仁县永定镇大坝村委会小铺子组的老周一边指着一条宽阔大路,一边拉住纪检干部小李的手,激动地说道。

今年3月,永定镇纪委干部到大坝村开展调研时,几位村民说出了“心病”。

“同志,听说你是永定镇的纪检干部,我们有个头疼的问题,你看能帮我们协调解决不?”

“大家不要着急,到村委会会议室坐下慢慢说,我们就是来帮助乡亲们解决问题的。”

“永仁县城通往维的乡的路,途经我们小铺子组的这段太窄,只能单向通行,过往车辆都得排队让行,很闹心……”

在谈话中,永定镇纪检干部了解到,这段路从村间穿过,路两旁紧挨着许多民房,道路狭窄导致车辆会车困难。多年前,也有村民反映过此问题,但是因为多方原因,一直未能解决。近几年,许多村民家里有了车,这段路每天堵的次数越来越多、时间越来越长,成了当地村民的“心病”。

在详细了解情况后,永定镇纪委随即到有关部门走访,得知问题症结在于改道疏堵的方案上。此路段是大坝村基本农田比较集中的片区,之前计划解决的方案需要占用基本农田,所以行不通。在弄清楚原委后,镇纪委立即向镇党委反馈汇报。最终,这个问题得到县委的高度重视。县委召集职能部门紧急研究,制定了改道项目方案。在县、乡、村三级力量的合力监督下,5个月后,项目验收通车。

循着老周指的方向放眼望去,昔日闹堵的景象不复存在,拉着蔬菜、板栗、石榴等各类农副产品的车辆在宽阔的水泥路上往来穿梭、畅通无阻。(永仁县纪委监委  李文艳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