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德:把信访窗口开到群众身边

发布时间:2023-08-28 16:22:51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打电话给我们,也可以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上反映,反映时写上名字和联系方式,这样方便我们及时和你们联系。”

近日,永德县纪委监委信访干部下基层、到一线,摆摊设点、走村入户,采取群众看得懂、听得进、易理解的方式,宣传纪检监察信访知识,开展接访问访,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助推“清廉云南”建设“永德行动”落地见效。

“以前不知道哪些问题可以向纪委反映,实名举报好在哪,这次纪委的干部给我们讲得很清楚。我们知道了反映问题要实事求是,不能道听途说就举报。”在乌木龙乡菖蒲塘村,信访干部向群众发放信访知识宣传册,借助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向群众讲解基层小微权力清单、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能职责、信访举报的受理范围、举报方式、处理程序等内容,手把手指导群众依规依纪依法如实反映问题。

“从以往接收的信访举报情况来看,部分群众因为对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范围不清楚、工作流程不了解,自身利益受到侵害时不知向谁举报、如何举报。为此,我们专门印制了《信访举报宣传册》,以直观易懂的形式向群众提供信访服务指南,让群众能方便快捷反映问题。”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说。

信访干部还向群众讲解本地典型案例以及保密制度,增强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信任,消除群众的思想顾虑和认识误区,介绍正在开展的“清廉云南”建设“惠民行动”各项民生领域专项行动,列举出整治具体事项,鼓励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勇于反映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组现场倾听群众诉求和心声,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切实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连日来,共开展宣传暨接访15场,问访农户35户,现场督促解决群众生产生活诉求问题13个。

近年来,永德县纪委监委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线上依托县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号以及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以图文详解、微视频等形式普及信访举报知识,公布信访举报方式;线下开辟宣传栏、设立宣传点、组建小分队,通过张贴海报、发放宣传资料、集中讲解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高频次强化信访知识宣传,进一步拓展群众反映问题和诉求的渠道,提高了群众对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为从源头上做好信访工作,该县还制定出台《永德县纪委监委群众来访举报处理工作规程》,建立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接访下访和包案化解信访举报工作制度,每月指定一名班子成员接待群众来访,对涉及乡村振兴领域、违反强农惠农政策,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举报,由接访领导全程跟踪,负责到底,提升信访举报办理质效。

“深入基层,到群众身边,才能更好地掌握实情、剖析难题,对症下药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深挖背后的纪律、作风、腐败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强化信访举报情况分析研判,精准把握信访举报整体态势和基本特点,为精准监督执纪找准切口,助力政治生态持续优化。(李正丽  甘树青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