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甸:精准监督严守耕地红线

发布时间:2023-08-28 16:30:33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大叔,家里的耕地都种完了吗?镇上相关工作人员对耕地方面的政策宣传是如何开展的?种粮补贴都拿到了吗?”近日,鲁甸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的工作人员前往火德红镇李家山村听民声、访民意,就耕地保护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把耕地保护作为政治监督重点内容,精心绘制专项监督“施工图”,聚焦乱占耕地、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等问题,紧紧围绕主体责任、属地责任、监管责任落实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以严明的纪律推动耕地保护责任落实落细。

“我们整合监督力量,采取‘日常+专项’的监督形式,不断提升监督质效。”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把违法用地问题整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等情况纳入日常重点监督内容,深化运用“室组地”区域协作优势,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全覆盖、机动式开展精准式、蹲点式重点监督。

专项监督检查组根据日常监督中掌握的违法用地、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方面问题,通过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实地查看、个别访谈等方式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督促属地乡镇(街道)和职能部门落实主体和监管责任,对全县耕地保护进行全方位“体检”,并重点围绕违法图斑整改情况开展突击式、专项式监督检查,督促相关单位找准问题症状,精准施策,确保复耕复绿工作有效推进。

该县纪委监委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深化运用“台账+清单”问题整改监督机制,下沉镇村一线、田间地头,通过当场反馈、书面反馈、印发通报等形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街道)建立问题台账和整改责任清单,对照问题清单督责任落实、查整改进度、促自查自纠。同时,建立“回头看”监督机制,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等问题,既严查乱占耕地问题,又深挖背后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并采取挂牌督办、提级办理等方式快查快结,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我们将继续畅通监督渠道,深化运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紧盯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违法占用耕地问题中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以强有力监督护航耕地保护。”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舒丹  阮淼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