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北:以清廉建设助推窗口服务廉洁高效

发布时间:2023-08-23 17:17:30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现在办事不用像以前一样,多个地方来回跑,只要准备好相关材料就能办好,方便又省时,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好。”正在丘北县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不动产登记证的张某,对窗口服务满口称赞。

政务服务窗口直接面向企业、面向群众,是检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按照“清廉云南”建设丘北行动的安排部署,聚焦优化营商环境、规范政务服务、提升服务效能等重要内容,以建设“清廉窗口”为抓手,通过明察暗访、突击检查、模拟体验等方式,深入政务服务各个窗口,全过程体验办事流程,全方位检查窗口作风,着力打通便民利企“神经末梢”,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办理’程度不够,办事环节冗余,办事窗口少,企业、群众办事等待时间长。建议加大‘一窗式’服务窗口建设力度,增加窗口总量,分流办事人群……”该县纪委监委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检查组通过“体验式”监督,对不动产登记各环节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针对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相关责任部门,督促责任部门从思想、行动、制度、科技上着力,让群众少跑腿、企业少跑路。

在监督的推动下,该县自然资源局立即采取措施,合理调整优化受理窗口6个、预审窗口4个,设立收费窗口AB角,档案窗口2人,开设企业办理绿色通道,并计划采购一批自助查询设备、24小时自助打印等设备,以便群众办事。同时,主动与住建、税务部门沟通协作,建立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实现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缴税一门办理,办理从“串联”到“并联”全流程优化,最大程度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

“为民、务实、清廉”……该县政务服务大厅随时可见的清廉标语,时刻警醒工作人员筑牢思想防线,守住廉洁底线,坚决不越红线。

该县通过建设政务服务廉洁文化阵地、每季度进行“文明优质服务标兵”“文明服务窗口”“优质服务窗口”评选、组织窗口人员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等方式,强化干部作风建设,规范行政审批、行政服务行为,构筑政务服务窗口清廉堡垒,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据了解,今年该县共发布政务服务事项1198项,网上可办率100%、全程网办率97%;“跨省通办”办理5995件、“省内通办”办理2.59万件;受理各类公共服务和政务服务事项19.98万件;完成公共资源进场交易项目76个,农村产权交易实现“零”突破。

三尺窗口无小事,件件深系群众心。该县纪委监委将持续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政务服务窗口作为提升监督质效、优化营商环境的前沿阵地,做好做深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推动“躺平式”作风问题整改到位,做优阳光政务,助力清廉丘北建设。(王灵惠 || 责任编辑 马雪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