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胜:“万家清风”营建活动筑牢家庭廉洁防线

发布时间:2023-08-18 18:00:55   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我们要远离腐败,共同守住这个小家的‘幸福门’。”近日,收到永胜县纪委监委发出的《共建廉洁家庭 共享幸福生活》倡议书后,一名党员干部家属如是说。

在“清廉云南”建设过程中,永胜县纪委监委通过县级各媒体、“永胜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向全县党员干部家庭发出倡议书,号召党员干部家庭树牢崇俭尚廉意识,与家人携手共筑家庭廉洁防线,让家庭成为清廉的港湾。

好家风对促进家庭幸福具有润物无声的力量。为进一步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以德治家、以勤兴家、以俭持家、以廉守家,永胜县结合实际,在全县发起“万家清风”营建活动,通过发出“万家清风”营建倡议、开展“清廉家风”沉浸教育、观看“正风肃纪”警示教育片、开展“崇廉尚廉”主题学习、进行“风险隐患”自查自纠五个举措,引导全县党员干部涵养清廉家风、筑牢廉洁防线。

在“清廉家风”沉浸教育举措中,县纪委监委牵头,充分运用正反两面典型,打造“5+2”清廉套餐,即“‘警示教育+家风教育+文化观摩+旁听庭审+廉政党课’+‘风险剖析+隐患防控’”。通过“5+2”套餐的沉浸式教育,党员干部家属切身感受贪腐对于一个家庭的不可承受之重,深切体验先贤榜样无私奉献清廉本色带来的精神洗礼,进一步筑牢廉洁齐家、廉洁用权的思想意识。

在警示教育环节,永胜县纪委监委对县廉政教育展厅进行改版升级,以市、县查处的因家风不正致全家腐的典型案例为“活教材”,分期分批组织县直各部门、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其配偶接受教育,提醒领导干部及家属时刻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预约的机关单位比较多。”永胜毛氏家风展厅是“清廉家风”沉浸教育主阵地,工作人员表示,展厅的接待和讲解是她的主要工作内容,这段时间,由于全县各单位部门都在开展共建“清廉家风”活动,她的接待日程被安排得满满的。

据统计,县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56场1928人次;家风教育基地组织参观学习38场1645人次;开展各类廉政党课47场2046人次;开展旁听庭审1场35人次。

“家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常抓不懈。”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把家规家教家风建设纳入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督促引导全县党员干部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把家庭建设成为温馨廉洁的港湾。(刘玉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