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宁:持续发力 续好“一肩挑”人员监督“连续剧”

发布时间:2023-08-21 14:53:41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书记,这个会议不能这样开……”日前,在昌宁县大田坝镇湾岗村召开的村“两委”会议上,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当场叫停了会议。

原来,村“两委”会议讨论研究下设党支部活动室硬件设施提升所需经费8万元,党总支书记要求“两委”成员在会上表态发言,了解会议具体讨论事项后,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认为资金远远超出村“两委”会议可以决策的额度,要求按“四议两公开”议事决策程序开展,于是她果断叫停会议。

这是昌宁县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对村(社区)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监督的实践案例之一。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在全县13个乡镇124个村(社区)全面推开“一单一图三提醒四个抓”监督模式,创新性制作《加强对村(社区)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监督工作指引图》,从规范“微权”、管好“微官”、严惩“微腐”三个方面对如何加强村(社区)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监督作了清晰的指引。

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持续发力,监督责任才会更聚焦问题,责任落实才会更具体、有效。该县纪委监委抓住“一肩挑”人员这个关键点,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能定位,抓实四方责任,推动各相关部门、乡镇落实监管监督职责。该县组织、纪检监察、民政等部门联合对村(社区)“两委”班子履职情况开展“过筛式”分析研判。县委巡察机构、审计局两个部门研究制定了村(社区)党组织巡审联动全覆盖工作计划。目前,已完成对4个乡镇44个村(社区)的常规巡察和审计检查。

惩戒不是目的,救治才是关键。该县纪委监委探索建立“执纪者说+违纪者说+主体责任说+监管责任说+监督责任说”和每件案件“必须进行案件通报、必须进行查摆剖析、必须进行警示教育、必须进行整改建制、必须进行回访督促”的“一案五说”“一案五必须”机制,拍摄制作小视频2期,制发典型案例通报11期,真正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目的。

去年以来,全县共受理村(社区)干部信访举报9件,处置村(社区)干部问题线索31件4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严之又严的“小微权力”监督格局已初步形成。

“下一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强化对小微权力的监督,聚焦村务决策和公开、村级财产管理、民生工程项目建设、惠民惠农政策落实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情况,持续强化对村(社区)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监督,着力推动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张建荣 杨学敏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