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云:“亮灯式”预警督办 提升问题线索处置质效

发布时间:2023-08-16 17:44:06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经排查梳理,你镇有2件问题线索办理时限已超3个月,现向你镇发出‘黄灯’预警,请引起重视,并及时将办理进度情况进行反馈……”近日,祥云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向相关乡镇发出书面提示预警,督促相关乡镇对未办结的问题线索及时办结销号。

向承办部门发出提示预警、加强督办是该县提升线索处置和案件办理效率的一项有力抓手。今年以来,祥云县纪委监委坚持“全周期管理”理念,持续健全完善线索处置和案件办理“亮灯式”预警督办机制,通过对承办部门长期未结的问题线索和在办案件进行“红黄灯”分类提示预警、催办督办,进一步压紧压实承办部门对问题线索的办理责任,有效解决问题线索久拖不办、案件久办不结等问题。

为进一步加强预警督办力度,该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按“一月一预警、一月一督办、一季一通报”的方式,建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线索处置和案件办理动态管理台账,每月对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办理进度进行汇总分析,针对临期的问题线索和案件进行电话提醒、口头提醒,督促承办部门加快办理进度。针对办理时限超过3个月的,由案件监督管理室发出“黄灯”预警,对超过6个月未办结的发出“红灯”预警。同时,在每季度结束后,及时印发本季度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统计分析情况通报,做到底子清、情况明。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对工作推进不力、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办理缓慢的乡镇、部门进行电话提醒9次,发出书面工作提示10份、工作提示预警19份,有效加快问题线索处置进度,加速削减在手问题线索存量。

此外,为破解人手短缺困境,该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室组地”联动机制,加强纪检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对乡镇纪委的日常联系指导,点对点督促线索处置和案件办理进度,不断提升办理质效。

“通过开展‘亮灯式’预警督办,不仅倒逼了各承办部门加大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办理力度,推进了积压问题线索和案件的办理进度,还有效化解存量、遏制增量。”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用好该项机制,抓实抓细抓常,进一步提高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实效。(普艳华 || 责任编辑  马雪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