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监督“探照灯”推动就业帮扶车间转起来

发布时间:2023-08-21 14:53:21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工资按月足额发放了吗?”

“每月都足额收到了工资,合作社就在家附近,我们不用去外地打工,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也方便照顾家里和孩子。”

近日,勐海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到布朗山乡实地查看3家就业帮扶车间运营情况及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情况,查阅劳动合同和工资发放明细表,并与农户攀谈了解收入情况。

为充分发挥车间稳就业积极作用,勐海县纪委监委将监督“探照灯”照向就业帮扶车间,从监督检查就业帮扶车间“小切口”入手,推动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聚焦就业帮扶车间运营、吸纳就业补贴申报、项目资金使用、带动就业效果等方面强化监督检查,现场指出检查发现的问题并进行督促整改,推动就业帮扶车间转起来。

县纪委监委将就业帮扶车间行业主管部门日常履职和监管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督促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乡村振兴局联合开展就业帮扶车间补贴资金专项整治,制定《勐海县就业帮扶车间补贴资金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已对全县16家就业帮扶车间开展全面核查,向吸纳带动就业效果不明显的3家就业帮扶车间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对停止生产经营的5家就业帮扶车间发布收回就业帮扶车间相关标识的公告。

针对政策宣传不到位、监督管理和跟踪服务机制不健全等问题,督促行业部门加强就业帮扶车间吸纳农村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补贴政策的宣传力度,充分调动企业、农民合作社、种养大户等创建就业帮扶车间,鼓励引导积极吸纳农村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进一步建立健全监督管理、规范资金拨付、日常监督、月度调度等程序和机制,推动就业帮扶车间有序规范发展。

同时,聚焦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线索,强化追责问责,紧盯责任落实不到位、政策落地走样等问题严肃查处,切实推动就业帮扶车间存在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我们聚焦‘人、财、物’开展就业帮扶车间靶向监督和专项整治,强化乡村振兴领域监督执纪,推动相关职能单位压实责任,进一步推动惠民惠农政策落地生根。”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做实监督文章,推动就业帮扶车间更好地发挥作用,助力乡村振兴。(肖丽平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