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发挥村级监督“前哨”作用 为乡村振兴护航

发布时间:2023-08-08 15:24:16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老人家,您的津贴每个月都能正常领取使用吗?”近日,红塔区大营街街道师旗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上门走访社区一位80岁的五保户老人,仔细询问津贴领取情况,并详细核对代管人的代管记录。对惠民资金的使用进行监督是该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的职责之一。

近年来,红塔区纪委监委不断强化对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工作指导,积极探索加强村级小微权力监督的有效方式和途径,充分发挥村级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基础作用,精准护航乡村振兴。

为解决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不会、不敢、不愿监督的问题,红塔区纪委监委在健全制度上下功夫,制定基层监督任务、基层干部廉洁履职和村组干部小微权力“三张清单”,聚焦推动上级决策部署落实、强化党建统领基层治理、规范基层权力运行、干部作风建设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等内容,明确监督事项、任务分工、监督方式、完成时限,推动日常监督清单化、可量化。先后出台《村(居)务监督委员会集体“三资”监督工作办法》和《监督执纪工作手册》等规范性文件,实现监督机制规范化、监督内容清单化、监督方式精准化。

“我们对村、社区集体资产、资源处置事项全程监督,对各项财务活动开展民主监督,对经济合同实时更新动态管理。凡涉及土地流转、工程发包等,相关合同、方案都要提前申报至居务监督委员会进行备案。”师旗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介绍道。

在该区纪委监委的指导下,各乡街道、村社区结合各自的特点和优势,创新打造各具特色的基层监督新模式。师旗社区建立“三资”管理台账,定期核对村社区集体经济合同,对应收未收款及时提醒催收。赤马社区建立“每月村民议事制度”,邀请老干部、老乡贤等居民代表,对项目建设、资产管理等重大事项公开审议,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马桥社区组建廉情监督员队伍,通过列席村“两委”会议、党员大会,查阅村“两委”工作记录,参与工程项目招投标等方式,“零距离”收集廉情信息,以“小支点”撬动全民“大监督”。李棋街道纪工委组织开展“业务比武擂台赛”,9个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登台打擂,亮成绩,讲措施,找差距,争一流。研和街道纪工委依托“清廉社区”公众号开展“线上监督”,村民可以实时了解惠民政策、资金公示,实现在线监督举报,今年以来,研和街道纪工委共督促解决一般性问题10余件,移送问题线索3起。

写好乡村振兴“大文章”,村级“头雁”监督管理是关键。红塔区纪委监委支持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找准定位,围绕“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进行交叉检查,不断强化对村社区“一肩挑”人员的监督,用身边人管住关键人,增强同级监督权威。对相关问题线索,该区纪委监委采取定点直报、联点包保、提级办理,推动监督下沉、监管升级。

“清廉建设不能少了乡村一环,乡村振兴更是离不开清廉助力。”红塔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村级监督在乡村振兴中的“前哨”作用,紧盯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李文俊 王涵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