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龙:精准监督推动整治欠薪问题

发布时间:2023-08-08 14:52:32   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我们的工资已经全部拿到了,心里终于踏实了。”日前,在玉龙县务工的和某等人满怀喜悦地领取了被拖欠的劳务费。

之前,玉龙县在对“两拖欠”问题开展监督检查时,发现某重点河流治理工程一标段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督查组立即向涉及问题管理的乡镇党委、县直部门了解核实具体情况,并督促相关部门及时解决了这一问题。

今年以来,玉龙县纪委监委聚焦民生领域问题,实行联动监督检查机制,成立专项督查组,对全县辖区内122个工程项目进行逐一“过筛”,把整治“双拖欠”工作与“安薪行动”有机结合起来,以“小切口”推动整治欠薪顽疾。截至目前,共推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2起,兑现资金248万元。

“你在这个工地做工有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工资能否按时足额领取到?”

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前移监督关口,深入项目建设一线,采取听取汇报、查看台账、个别访谈等方式,对务工人员工资支付、劳动合同签订、工伤保险等政策执行情况开展“嵌入式”监督检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通过及时提醒、制发督办单等方式,督促职能部门限期整改,压紧压实行业主管部门、乡镇(街道)落实属地、行业监管责任。

县纪委监委通过“组建专班、摸底排查、监督检查、督促整改”的工作闭环,监督与监管同向发力,督促县人社局、信访局等牵头部门建立健全根治欠薪问题的具体措施,推动整治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同时,县纪委监委与相关行业部门建立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动态掌握风险隐患问题,督促职能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牵头化解矛盾,形成联处联动工作合力。

与此同时,县纪委监委设立“绿色通道”,构建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监督举报平台,健全欠薪线索快查快办机制,督促相关部门和乡镇设置接待窗口,全方位多渠道受理农民工维权举报投诉。同时,对工作中出现的失职失责、问题整改不力等问题,一律严肃追责问责,并公开通报曝光。

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持续跟进监督,以“小切口”‘小切口’推动解决民生“大问题”‘大问题’,为保障改善民生贡献纪检监察力量。”玉龙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舒庆梅 杨虎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