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廉洁因子”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发布时间:2023-08-02 17:59:22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以身教身、以心教心,别爱十万钱、要爱十万民,走错了路可以返回、办错了事无法挽回……”在勐腊县曼庄村委会曼炸村小组廉政文化长廊上,一句句通俗易懂的警句,一幅幅情景生动的手绘画呈现在墙面上。

今年来,勐腊县纪委监委找准廉洁文化建设与乡村振兴的结合点,通过打造廉洁阵地、开设廉洁课堂、讲好廉洁故事、传播廉洁声音等一系列举措,让清廉之风吹进千家万户,为乡村振兴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该县充分挖掘具有地域特色的清廉资源,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红色旅游、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村史馆与廉政元素有机结合,依托廉墙、廉廊、廉亭等景观,打造“一地一品”清廉文化阵地建设,建成主题文化公园、曼飞拢村和谐亭、曼龙勒村廉洁路、回宽老寨廉洁长廊、景代迈傣谚木牌格言长廊等廉洁文化阵地10余处,打造一批群众身边的廉洁“风景线”,用可视化的廉洁文化载体,扮靓乡村宜居环境。

该县纪委监委紧扣清廉家风主题,依托道德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等教育载体,通过开展“清廉家庭”创建、组织县乡党政“一把手”配偶参加廉政党课、签订撰写家风家训格言、观看家风专题警示教育片、干部家属交流发言等“五个一”活动,为清廉家庭注入“廉”动力,辐射带动全县加强廉洁家风建设,不断提升廉洁文化的影响力。同时,通过晒家风、亮家训活动,引导村民“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营造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良好氛围。以整治奢侈浪费、大操大办之风为抓手,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强化监督执行,厚植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家风,推进移风易俗。

此外,该县注重创新宣传形式,让静态的清廉文化变成鲜活的清廉教育载体。深度挖掘本地历史名人和身边的勤廉典型故事,创作一批廉政文艺节目、书画作品和本土山歌《唱响廉洁好声音》,依托“望天树大讲堂”“清风民语”宣传小分队等载体,将丰富的廉洁文化套餐送到寻常百姓家。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清廉主题活动30余场次,参加人数2000余人次。

“乡村振兴,廉洁先行,我们将充分挖掘本土文化资源中的廉洁元素,持续释放‘廉洁因子’,为乡村振兴凝心聚力,助力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鲍海燕 || 责任编辑  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