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关:闻“汛”而动 筑牢防汛“安全堤”

发布时间:2023-08-01 20:27:29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目前正值汛期,值班值守是怎样安排的?对大关河水位和地质灾害点是如何监测的?是否组织开展了防汛抢险应急演练?”日前,大关县纪委监委防汛专项督查组来到吉利镇,就防汛责任落实和工作措施落实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

近期,大关县境内持续出现强降雨天气,发生洪涝、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风险增高。面对严峻防汛形势,该县纪委监委闻“汛”而动,深化运用“1+1+1”监督执纪工作机制,“室、组、地”联动成立3个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全县9个乡镇和相关职能部门,聚焦防汛工作部署、物资保障储备、应急值班值守以及工作人员纪律执行等情况开展督查,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防汛工作责任,切实筑牢防汛“安全堤坝”。

“针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能立行立改的现场提出整改措施及意见建议,不能现场解决的建立问题台账,分析研判后下发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要求、时限,并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防汛隐患排查到位、工作短板补齐到位、安全责任落实到位。”该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组长表示,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累计开展防汛监督检查3轮次,提出防汛工作建议7条,现场督办整改安全隐患问题30余个。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将关口前移、“探头”延伸,督促县气象局、应急管理局、县水利局和县自然资源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和风险研判,扎实做好指挥调度、险情防范、应急演练、物资储备等各项工作,确保防汛救灾各项防御措施落到实处。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有效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级监察信息联络员监督“前哨”优势,通过入户走访、院坝会、广播等方式,及时向党员干部、群众传达防汛工作纪律要求和防汛防灾、应急避险知识,提升干部群众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防汛工作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能有丝毫懈怠。”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履职尽责,对防汛工作中敷衍塞责、擅离职守、贻误工作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一律快查快处,严肃责任追究,为做好安全度汛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王永霖 || 责任编辑  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