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区:量身打造 为新任“一把手”定制“专属套餐”

发布时间:2023-07-31 16:31:37   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廉政风险告知书》是我收到的一份极为特殊的礼物,虽然只有薄薄一两页,但它为我指明了方向、明晰了路径、提供了遵循,让我切实感受到了组织的信任与关怀。”一名新任“一把手”在收到《廉政风险告知书》后激动地说道。

近期,《廉政风险告知书》成为古城区新任“一把手”之间最热门的话题。

为让新任“一把手”更快进入角色,古城区纪委监委挖掘创新精准监督方式,在新任“一把手”任前廉政谈话的基础上,以具体风险点为抓手,制定《廉政风险告知书》。

《廉政风险告知书》以制度为基准、问题为导向、个性为指引,真正做到量身打造、量体裁衣,为新任“一把手”定制“专属套餐”。

在对照相关规定的基础上,《廉政风险告知书》聚焦不同部门“一把手”岗位职责、要求,从抓班子带队伍、担责任转作风、压担子有作为等方面,“要点式”梳理出履职要求及责任清单,让新任“一把手”明确知晓需承担的责任和职责,指明全面从严治党总体要求,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

结合日常监督、巡察、问题线索排查及信访举报办理等情况,《廉政风险告知书》以问题为导向,紧盯权力运行、制度建设、干部管理等重点内容,指明各项具体工作推进中易出现的问题,提出具体意见建议,让新任“一把手”能够全面了解任职部门存在的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行动有方。

通过干部调研、走访询问,充分了解掌握新任“一把手”的性格特点和短板不足,有针对性地从工作作风、领导能力和廉洁从政等方面,提出严于律己的个性化要求,形成“定制式”个人要求清单,提醒新任“一把手”正视和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加以改进,不断树牢纪律规矩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廉政风险告知书》作为古城区精准化监督‘一把手’的一项新举措,既做到共性提醒,又提出个性要求,自今年7月推行以来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我们将持续发挥好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能作用,全力推动古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王元春  车丽萍 || 责任编辑  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