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关:精准监督 铁纪守护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23-08-04 17:15:22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右伦养殖场储液池无遮盖棚、雨污不分,下雨有养殖粪污外溢隐患,请及时整改到位。”

“洒渔河河道管理范围内堆放少量建筑垃圾,影响河道环境,必须及时清理。”

……

近日,大关县“水域革命”专项督查组的身影频繁出现在河道、水库、养殖场,剑指江河湖库生态环境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发现了不少问题。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把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聚焦各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情况、长江经济带发展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河长制林长制贯彻落实情况等开展精准监督,以铁纪守护绿水青山。

据介绍,该县纪委监委深化运用“1+1+1”监督执纪监察联动工作机制,以纪检监察室+乡镇纪委+派驻(出)机构联合模式,成立县、乡两级网格化监督工作小组,县级以乡(镇)为单元,建立9个网格,组建5个网格监督组,乡级以各乡(镇)村(社区)为单元建立网格88个,梳理出责任清单、绘制网格监督示意图和组织架构图,明确“路线图”,精准开展全覆盖拉网式大作战。

为提升监督实效,在建立网格监督组的基础上,该县明确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纪检监察室主要负责人、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乡(镇)主要负责人等作为二级网格监督员。明确乡(镇)纪委副书记、纪委委员和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等作为三级网格监督员,每月深入各网格点开展监督检查2至3轮次,着力发现和纠治生态环境问题背后的作风和腐败问题、网格点江河湖库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存在的问题。

“我们根据各级网格监督组报送问题线索性质,形成责任落实类、纪律作风类、保护治理类三类问题线索清单,针对性提出处置建议,并做好整改跟踪。”据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介绍,还加强与行业部门、公检法机关等单位沟通协作,强化线索互通,建立生态环境保护治理违法犯罪案件打击查处工作机制,对相关案件一律快查快处、严肃责任追究,推动“水域革命”专项监督行动落地见实效。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共开展监督检查3次,发现问题51个,已整改完成37个,快查快处生态环保类问题线索1件,处理3人,问责党组织1个。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以“半夜惊醒”的责任感,坚决、彻底、全面按时按质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各项工作,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坚决“亮剑”,切实打好江河湖库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唐睿 || 责任编辑  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