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开展年中“体检” 查短板补弱项

发布时间:2023-07-27 18:37:05   来源:迪庆州纪委监委

“你单位的领导班子及成员未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分析研究,未开展分管领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

“你单位在召开‘三重一大’集体讨论会时,没有做到‘一事一议’,议事程序不严谨……”

这是德钦县纪委监委第五监督单元对被监督检查单位现场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的一幕。

近日,德钦县纪委监委对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年中“体检”,采取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交叉检查方式,分8个监督单元,抽调3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对全县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情况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各监督单元准确把握检查考核的工作目标和具体任务,加强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要求、新问题的研究,在检查考核中深入实际、深入科室、深入职工,从严考核、从实考核、从细考核,对被检查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打分评比,找问题、促整改,推动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各监督单元在检查考核过程中抓住关键环节,采取查阅资料、现场抽查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对照检查考核内容和评分标准,重点围绕贯彻各单位领导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情况。重视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情况,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情况,贯彻落实各级全会精神、纪委全会精神情况;贯彻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情况,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任务情况,第一季度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等工作内容开展监督检查。精准绘制被检查单位的政治生态“全景图”,现场反馈被检查单位存在的问题,共同研究解决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的办法举措,切实把检查考核与整改落实、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

“针对监督检查各部门(单位)时发现的问题,我组逐条建立问题台账,列出整改清单,把落实整改作为第三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内容,确保监督检查的各项工作落实有力、取得实效。此次监督检查共发现10家单位存在问题53个。”第五监督单元负责人在检查结束后说道。

德钦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此次监督检查,既是督办工作、传导压力,把平时检查与半年考核、年终考核结合起来,做到日常监督贯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过程。采取交叉检查的方式也是各派驻(出)纪检监察组之间的业务指导、业务交流,目的是抛开“驻在”和“联系”身份,更加准确地发现被检查单位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德钦县纪委监委将认真开展半年考核问题反馈工作,同时,对跟踪督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巩固深化检查考核成果,进一步推动全县各级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落细。

“我们将以这次督查为契机,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一次再自查,召开会议专题分析研究,查缺补漏,完善措施,狠抓落实,并对下半年工作作出进一步的安排部署,积极配合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合力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助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氛围。”某单位主要负责人表示。(黄斌  阿初玛  刘佳欣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