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阳区:开展“一卡通”直查直办直播

发布时间:2023-07-25 16:15:05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我们在乡村振兴当中,最关注的就是‘一卡通’发放的钱了。”近日,隆阳区纪委监委围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开展专项调研,梳理出群众关注热点、资金富集领域和重点权力环节,着力纠治政策落实和工作推进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通过收集梳理,发现惠民惠农“一卡通”资金发放问题是群众最为关注的重点问题之一。今年2月,该区纪委监委收到群众举报一直未领取到2020年的草原补助,在核查过程中,发现瓦窑镇2020年公益林补助涉及60个村民小组776户68万余元,瓦窑镇财政所在发放补偿资金时,在系统中将所有农户地域勾选为一个小组,最终导致错打20个村(社区)675户群众补偿资金,涉及资金达64余万元,出现329户多打款、346户少打款等问题。

针对此问题,该区纪委监委深入学习《东河之问》《问“剑”破局》经验做法,开展惠民惠农“一卡通”直查直办直播。同时,结合《隆阳区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中10种反面典型进行在线整治,督促瓦窑镇各级领导干部针对镇财政所相关干部反映出的责任担当“躺平式”、纪律作风“散漫式”等反面典型问题,以案为鉴,深刻反思检视自身存在问题。

通过直查直办直播的方式打开门来抓监督、问责任,在“问”的深刻、“问”的透彻、“问”的影响中,压实地方单位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整改责任,真正“问”出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坚定的决心、有力的行动,进一步教育警醒党员领导干部坚决扛起惠民惠农“一卡通”领域问题整治的政治责任,让人民群众真正享受整治带来的成果。

该区纪委监委以惠民惠农“一卡通”领域直查直办直播为契机,举一反三,在全区范围整治地方党委、政府以及业务主管部门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落实、执行过程中,不按要求向社会公布各项惠民惠农补贴政策,致使人民群众对相关政策情况不知晓。执行相关政策不到位,致使人民群众应享受补贴而未享受。核实、更新补贴对象身份信息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全面整治违规超标准超范围发放补贴资金。违规将资金大项拆成小项,多头管理补贴资金。以现金形式发放补贴资金等问题。全面整治惠民惠农“一卡通”平台管理、使用过程中,补贴项目应纳入平台发放而不纳入。有关部门私设条款、提高门槛或违规收费、增加群众负担等问题。

此外,该纪委监委针对瓦窑镇财政所在惠民惠农“一卡通”发放中出现大面积错打的问题,向区财政局、区农业农村局面对面下达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进一步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同时,追回资金32万余元,并全部向群众兑付。(施荔潇 || 责任编辑  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