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屋场会”架起信访“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3-07-25 16:26:33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如果我实名举报,纪委会替我保密吗?”

日前,在镇康县军赛乡彩靠村委会庭院里,几个木板凳,几杯温茶水,3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他们人手一本《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指南》,畅谈各自的想法和疑问。而该乡纪委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解答也获得了现场群众的阵阵掌声。

这是该乡纪委信访干部深入基层一线,以“屋场会”形式开展信访举报政策宣讲时发生的一幕。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结合县域特色,在全县推行“屋场会”宣传机制,持续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信访举报政策宣传活动,通过线上线下齐头并进,宣传与澄清同频共振,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职能知晓率,引导党员群众正确高效行使监督权利,让政策宣传掷地有声,深入人心。

“我们认真梳理检举控告受理范围、信访举报反映渠道、检举控告人的权利和义务等相关内容,精心制作《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指南》,以图文的形式,让群众对信访举报政策看得懂、记得牢。”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将群众集聚的村(居)委会庭院、集市庭院等作为政策宣传的重要阵地,让县乡两级纪检监察干部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下沉一线讲政策、答疑惑,把政策宣传传导到神经末梢、落实到基层细胞。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开展7场现场宣讲答疑活动,发放工作指南100余份,现场解答信访问题46个,真正架起了纪检监察机关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除了让老百姓知程序、懂法规、会举报,该县纪委监委还通过“屋场会”政策宣讲,全面摸排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突出的信访问题,对于咨询类或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外的问题,当天转交相关行业部门或属地政府,及时回复群众;对于收集到的问题线索,实行快查快办工作机制,推动信访举报核查全面深入,将矛盾消化在最基层,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

“没想到对诬告陷害行为的查处这么严厉,很多信访举报知识以前都不知道,现在我明白了信访举报必须要有理有据、如实反映才行。”听完纪检监察干部的宣讲后,一位村民主动谈起了自己的感受。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充分畅通网络举报渠道,在各村人流密集处粘贴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二维码,方便群众扫码反映问题。纪检监察干部结合宣讲活动,现场讲授手机扫码举报的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推动更多群众掌握“指尖反腐”技能。据悉,自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二维码设置以来,已收集群众反映问题19个,解决各类问题19个。

“信访举报下沉一线宣传,是推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的重要举措。”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大信访举报宣传力度,营造文明有序的信访举报氛围,教育引导党员群众正确有效行使监督权。(许李  沈丽艳 || 责任编辑  田源)